奇異果助消化又能增強免疫!吃奇異果5個好處

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高於許多水果,像是蘋果、檸檬柳橙。奇異果同時也是良好的葉酸攝取來源,且是GI的水果,富含水溶性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因此黃金奇異果也有「營養小金礦」的稱呼。

吃奇異果五個好處!

1.抗氧化力強

當我們切開奇異果並久放,並不會看到出現像是大多其他水果常見的褐變反應。奇異果中的高抗壞血酸和低單寧含量使他們不會輕易氧化。奇異果裡豐富的維生素C能協助人體清除自由基和其它反應性氧和氮物種,因此能保護細胞防止DNA受到氧化的損傷。奇異果之中還含有一種維生素E,叫做δ-生育酚單烯醇,同樣也能夠協助清除身體內的自由基,其優秀的抗氧化能力有助於抗氧化。而除維生素C和E外,奇異果還含有其他抗氧化劑,包括類胡蘿蔔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葉綠素、奎寧酸、咖啡酸葡糖基衍生物、β-谷甾醇、綠原酸、豐富的酚類以及黃酮,降低氧化的損傷。

2.增加免疫力

奇異果裡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在水果維生素C排行榜也榜上有名。維生素C有益於維持身體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3.有益腸胃道

奇異果富含奇異果酵素(actinidin),有助於胃和小腸中的蛋白質消化,對於消化、免疫和代謝健康大有益處。而奇異果中存在的可溶性和不溶性纖維、多酚和肌動蛋白的獨特組合賦予胃腸道好處,有助改善腸胃鬆弛和減輕腹部不適。還有助於排便,增加排便的次數並改善腸胃道排遺的舒適程度。

4.防血栓形成

奇異果有助降低血脂、防血栓形成。曾有研究顯示,每天吃3顆奇異果,持續3周便可顯著降低血壓,並俱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5.降低高血壓

奇異果也是鉀的良好攝取來源,能降低血壓。奇異果內涵的生物活性物質有助改善血管內皮功能。

連皮一起吃?

綠奇異果的外皮絨毛緻密,皮厚,較不好食用,而金黃奇異果的果皮無絨毛,皮薄光滑,較常被人帶皮一起吃。

若帶皮食用金黃奇異果會使攝取的纖維含量多出一半,維生素E增加32%,葉酸含量多出34%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大蒜是長壽明星食材,吃大蒜5個好處

香蕉熟度很重要!吃對促排便或抗癌!

頻繁脹氣超煩惱!快吃這4大消氣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