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鐘休息不嫌少!《科學報告》:短期放鬆更能幫助身體抵抗壓力

一天工作下來中間是否有停下來休息,別小看這短短十分鐘,專家們經過研究發現即便只是十分鐘休息,或是按摩十分鐘,也能啟動身體的副交感神經系統,減輕感知的精神壓力,達到生理及心理的舒緩,更有能量來面對新的壓力。因此當工作疲憊不堪時,不妨停下腳步,喘口氣休息十分鐘。

別被自律神經失調控制!「放鬆療法」活化副交感神經

眾所皆知過度的壓力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其中我們體內的副交感神經系統(PNS)作用,其中一個功能就是在抵抗壓力,讓心跳減緩達到放鬆狀態,除了維持體內的平衡,也讓心臟能獲得休息,準備面對下一場戰鬥的體力。

但因為現代人壓力大處於過於緊繃,交感神經長期處於高亢的狀態,身體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過度緊繃而引發心悸、腹瀉、胃部痙攣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頻頻發生,如何干預讓副交感神經運作,其中「放鬆療法」為現在治療壓力的一大首選。

十分鐘的休息、按摩都能有效放鬆身心理

今年九月刊登在《科學報告》雜誌上,首次表明短期「放鬆療法」可讓人更加放鬆,活絡副交感神經系統來達到心理和生理平衡,並且有效地減輕壓力。 其中,康斯坦茨大學(Konstanz)心理學系的研究人員開發標準化的方法來檢測外在刺激,是否可以改善身心放鬆。

研究中,對於測試者進行了兩種放鬆實驗,一個是在測試者的頭頸部按摩,舒緩肩頸上的不適。另外一組,則是單純安靜的坐在一旁休息,並沒有給予額外刺激。透過測試者的心率、心率變異性(HRV)來衡量生理放鬆狀態,發現兩者都能有效達到放鬆。

且所有的測試者均表示,十分鐘過後他們感到更加放鬆,壓力減輕,且心率變異性(HRV)都明顯增加,代表人的副交感神經被活化了。研究人員指出:「其實單靠休息十分鐘,其實人的生理上都是放鬆的,且加入按摩後,作用也更加明顯。」

單靠趴在桌子上休息就能增強身體放鬆機能

神經心理學博士、研究者之一的瑪麗亞·邁耶(Maria Meier)說:「發現其實短時間從現實中脫離,只是十分鐘就足以放鬆身心,這一發現令我們感到非常鼓舞。」代表很多時候其實不需要額外介入治療就可以放鬆,單把頭趴在桌子上休息十分鐘,都是增強身體放鬆機能的有效方法。

這麼多的放鬆療法中,第一次就選擇按摩跟休息作為第一個研究項目,瑪麗亞·邁耶說:「下一個將會以呼吸練習、冥想等方式,也來測試看看是否也有同樣效果。」如果在高壓的社會環境中,讓每個人都有辦法自我減輕壓力,幾分鐘的停機時間,或許能換來更健康的身心狀態。

參考文獻

Standardized massage interventions as protocols for the induction of psychophysiological relaxation in the laboratory: a block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延伸閱讀

容易焦慮、緊張!「自律神經失調」還能夠喝咖啡嗎?

經前總會焦慮拉肚子?中醫:這是妳的「肝」在抗議啦!

心跳變快、頭暈持續半小時以上?出現這5種心律不整症狀,用憋氣、冰敷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