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歲嬰幼兒吃到瘦肉精有無疑慮?陳時中:在標準之下就是安全

豬肉

瘦肉精豬肉預計明年開放來台,雖然政府已經要求學校、幼兒園全部都需要採用國產豬,但立委蔣萬安在今日質詢時指出,安全配套涵蓋措施獨缺托嬰中心以及居家托育場所,0-2歲嬰幼兒的食安風險疑慮。陳時中在今日記者會中回應,食藥署有訂定殘留標準(MRL),換句話說只要在標準之下就是安全的。

先前先有國小的營養午餐單出現萊克多巴胺文宣,以「營養小常識」介紹瘦肉精,宣稱可增瘦肉、賣相好,對此陳時中表示:「他也是看了新聞才知道。」

陳時中強調:「食藥署有訂定殘留標準(MRL),換句話說只要在標準之下就是安全的,0-2歲風險指數比較低,但我們也尊重大家的選擇。」

由於今天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行臨時提案,要求衛福部應禁止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入02歲嬰幼兒公私立托育中心以及居家式托育場所,雙方進行激烈的討論。

其中講萬安指出,0-2歲風險承受風險弱,政府應訂定相關管制規範,禁止含瘦肉精豬肉讓02歲嬰幼兒吃到。對此,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解釋:「0-2歲嬰幼兒僅14%會外送托育,其餘都由家人自行照護,其中96%都屬於準公托或公托,可透過契約關係落實要求公托使用國產豬,這是可行的。」

只是如果是居家托育,大多數都是由家長或是保母來進行食物的安排,難以強制要求。且石崇良強調:「所有產品標示都會標示清楚,且經過健康安全評估,檢測結果安全都沒問題,安全無虞的東西沒有理由禁止。」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衛福部公布美豬「瘦肉精」容許殘留量!依各部位制定豬腎比國際嚴謹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

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