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高溫不下,對付室內外溫差大,教你5招不生病!

iStock-824845572

小莉:「琪琪,看妳冬天都好好的,怎麼一到夏天就感冒了?」
琪琪:「因為外面36度,可是辦公室的冷氣只有26度,我作業務又要常常進出室內外,溫差太大了。哈啾~」

最近全台連日高溫,尤其台北地區更是高達35、36度,也因為天氣轉熱,室內的冷氣機也開始工作了,像琪琪的辦公室冷氣開到26度,但室外溫度卻有36度,這10度的室內外溫差,就是造成身體不適甚或感冒的主因。而氣象預測指出周六、周日熱浪將持續發威,特別大台北有機會出現37度以上的極端高溫,在此就告訴大家面對室內溫差大,讓你不生病的5招。

對付室內外溫差大,教你5招不生病!

1.頻繁進入室內外者 需先戴上口罩

臨床診斷中,頻繁出入室內外的業務員、物流快遞人員,最容易出現頭暈或感冒的症狀,特別是有皮膚或呼吸道過敏的患者。因此建議進出室內外時可戴上口罩,尤其是從戶外要進入開冷氣室內時,試著花5~10分鐘用口去調整呼吸,直至沒有過敏或不適反應後再把口罩脫掉,若無口罩也可用手帕或衛生紙調整呼吸後,再移開口鼻。

2.穿薄外套 平衡室內外溫差 

很多人在炎熱戶外一踏進辦公室會有頭暈或身體不適,可能是體溫驟降導致毛孔或血管瞬間收縮,因此建議剛進冷氣房時,先穿上薄外套,過約半小時後在脫下外套,來緩解室內外溫差對體溫的衝擊。此外,在戶外也可以穿著排汗衣來減緩酷暑下的不適。

3.多喝水保持電解質平衡 預防中暑和泌尿道問題

許多民眾在戶外因為流汗和電解質流失,所以會想要喝水,但進入冷氣房後,因為體溫下降,流汗感解除就忘了喝水。此時就容易因為沒有補充水分和體內脫水,使體內電解質失去平衡,產生了中暑症狀。此外,由於缺乏水分和電解質失衡,所以更容易產生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結石等問題。建議在冷氣房中一定要多喝水,預防中暑和泌尿道問題。

4.多運動並且注意運動時間

排汗功能不佳者,在天氣炎熱時特別容易中暑,因此建議可遵照體國健署推行的每週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30下的體適能333,來補充運動量,增加身體的排汗功能。此外,也要避免上午9點到下午4點,艷陽高照易中暑的時段運動。

5.緩解暫時不舒適 可喝運動飲料補充維他命

若民眾因為頻繁進出溫差大的地方,致使身體不太舒服,可以喝和開水以1:1混和的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或服用普拿疼緩解頭痛,此外,補充綜合維他命及維生素B群也有幫助。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