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慾不振又反胃,5個穴位按出好胃口!

有時即使吃得不多、沒怎麼吃,但到了用餐時間還是食慾不振,硬著頭皮點了餐,看到送上桌的食物一陣反胃,食不下嚥。不妨試試按按幾個穴位,幫助調理腸胃,重振食慾。

5個穴位帶來好食慾!

1. 中脘穴

脘字,音同「晚」,為胃腔的意思。中脘穴又被稱為中管穴、太倉穴。

位置:胸骨下緣與肚臍連成一線,取其中點,即為中脘穴。

功效:治療腹脹、胃滿、消化不良、腸胃運動功能性疾病,能調理胃部,補氣止嘔。

2. 梁丘穴

位置:在膝蓋偏外側上方約兩寸的地方,膝蓋骨上的凹陷處,股直肌和股外側肌之間。

功效:有助於調理胃炎、通調胃氣,理氣和胃的功效,除了治療胃病還能舒緩久坐帶來的膝關節疼痛。

3. 足三里穴

因為於膝蓋下三寸處,被稱為「三里」,為了與手三里區分,被稱為「足三里」,別稱下陵、下三里。

位置:外膝眼下方三指,小腿外側凹陷處。或從膝蓋下三指。脛骨外側兩公分取穴。

功效:足三里穴能調理脾胃、清熱化濕,改善胃脹胃痛、缺乏食慾、消化不良、便秘或腹瀉的狀況。可謂好處多多。

4. 三陰交穴

位於足太陰經、足厥陰經、足少陰經,三條陰經之交會處,故名「三陰交」,又稱承命。

位置:小腿內側,腳踝骨上三指處,脛骨後緣凹陷處。

功效:能補脾通氣,調血祛風濕,舒緩腹脹、食慾不振、脾胃虛弱或消化不良的狀況。

5. 內關穴

位置:手掌手腕交界橫紋再向下約三指處。

功效:能和胃止嘔,改善胸悶、噁心嘔吐、胃痛、食慾不佳、脾胃不合、腸胃炎的狀況。

要怎麼按?

一個穴位按壓約20秒,休息5秒,反覆5-10次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一睡醒就落枕!4個穴位緩解疼痛

想要降血壓、助眠、緩解焦慮,就快按腳上6個黃金穴道!

心肌梗塞可能不是胸口在痛!4個非典型部位疼痛是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