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專家教1分鐘「降血壓操」!簡單動作讓血管柔軟有彈性

HEHO精選圖模板_1200x630

根據衛福部統計,18歲以上有高達25%的國人都有高血壓的問題,除了藥物控制以外,不少專家也建議靠運動降血壓。日本藥學預防醫療專家加藤雅俊自己研發「降血壓操」,多分泌讓血管軟化的物質一氧化氮,增加血管的擴張能力,促進血流,其實透過簡單的運動就能達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不依賴藥物降血壓!專家:多分泌一氧化氮增加血管擴張

日本藥學預防醫療專家加藤雅俊指出:「為什麼血壓會增高,大多數原因是由於衰老和缺乏運動導致血管僵硬,如果血管變硬,則血液流動時血管難以擴張,因此血管壁上的壓力自然會增加。」

圖片來源:photoAC

且血壓隨年齡增長而增加,許多患者到醫院時都會拿到降血壓的藥物,乖乖定時服用藥物時,血壓確實會跟著下降,但是很多人擔心如果停止服藥,血壓會再次上升,憂心一輩子都要跟藥物為伍。

對此,日本藥學預防醫療專家加藤雅俊強調:「不一定需要藥物,有時通過簡單的鍛煉,血壓就會迅速下降。」當然這樣的說法並不是馬上對那些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的人說立即停藥,而是對於年齡較長或缺乏運動而高血壓的患者,可以藉由運動改善血壓,並且從藥物中畢業。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任何人都可進行「一分鐘降血壓操」!簡易運動達好效果

其實「一分鐘降血壓操」的原理相當容易理解,藉由運動改善血液循環,就可以增加體內一氧化氮的含量:

  1. 肌肉收縮,讓血管受到阻力。
  2. 肌肉放鬆,讓受阻的血液變得流暢,血管的內皮細胞就會受到刺激。
  3. 血管的內皮細胞一受到刺激,就會分泌一氧化氮,並軟化血管。
  4. 持續改善血液循環,就可達到降血壓的功效
運動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方式

「地板超人式」鍛鍊體幹肌肉!改善體質

任何人都可以做一分鐘降血壓操,如果本身是有心臟疾病的人,可以先從五秒開始,然後再慢慢把時間拉長。最簡單的是「超人式」,此動作,同時有效刺激身體的正面和背部,並且鍛鍊體幹肌肉並改善體質。

  1. 臉朝下腹部貼地,向前延伸手臂,手肘與膝蓋打直,腹部向內收緊。
  2. 深呼吸後,讓胸、手臂、腿離開地面,臉部自然放鬆,停留5秒鐘。

「胸前合掌式」工作也能做!降血壓也能助豐胸

「胸前合掌式」平時坐在椅子上就可以進行,在工作中不妨可以嚐試進行,主要是刺激大胸肌。因為靠近心臟,除了降血壓之外,還有豐胸的效果。

  1. 雙手合十用力互推
  2. 雙手在胸前合掌,然後用力互推,10 秒之後再鬆開手。

加藤雅俊說:「這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運動,可在短時間內分泌大量一氧化氮並軟化血管。」替部分沒時間上健身房的人,可以在家鍛鍊肌肉且降血壓的伸展操,重要是能靠自己的力量慢慢降下血壓。

參考資料

1日1分で本当に血圧が下がる、驚きの「降圧体操」

延伸閱讀

過半的眼睛疾病可預防!《JAMA》:健康的心血管大幅降低眼睛病變

多吃蛋白質能降低12%心血管疾病風險!《BMJ》:豆類等植物蛋白才有效

眼皮上黃色斑塊竟然是心血管徵兆?「眼瞼黃斑瘤」好發血脂異常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