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過敏問題就醫年逾 341 萬人次!醫:檢測過敏原要到「風濕過敏免疫科」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 106 年的資料,台灣因過敏性疾病就診的人數多達 341 萬人,其中以 15 到 44 歲的人最多。過敏是許多人的困擾,然而會不會過敏沒辦法預測,只能等過敏症狀出現之後才能知道自己是不是過敏體質,若想知道自己對什麼東西過敏,可以到風濕過敏免疫科抽血檢查。

過敏是什麼?

過敏簡單來說就是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當有過敏體質的人碰到過敏原,體內的過敏性抗體與過敏原產生作用,釋放出組織胺,就會引起發炎反應,出現過敏症狀。

最常見的過敏症狀有鼻子癢、眼睛癢、皮膚發紅、喉嚨腫、拉肚子等,而若是過敏性疾病則有過敏性鼻炎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會有過敏體質通常都是因為遺傳,但也會因為後天環境影響其嚴重性,若要避免過敏症狀出現,就要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

常見的過敏原有哪些?

常見的過敏原可以分成 5 大類,吸入性過敏原、食入性過敏原、接觸性過敏原、注射性過敏原,還有其他因素。

  • 吸入性過敏原: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像是塵蹣、蟑螂、黴菌、狗毛、貓毛、花粉、空氣汙染物,易產生呼吸道過敏的症狀,像是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
  • 食入性過敏原:經由消化道進入體內,像是牛奶、蛋白、有殼海鮮、花生、食品添加物、藥物等,可能會有皮膚或腸胃道,甚至是全身性的過敏反應。
  • 接觸性過敏原:由皮膚接觸引起,像是冷熱空氣、清潔劑、化妝品、金屬飾品等。
  • 注射性過敏原:像是藥物注射或是蚊蟲叮咬。
  • 其他刺激來源:精神緊張、工作壓力、運動、天氣變化、微生物汙染、輻射線、燒傷等因素讓組織抗原發生改變,就有可能出現過敏症狀。

檢驗過敏原可以到風濕過敏免疫科

會發現自己有過敏體質,通常都是因為有過敏症狀的出現,林口長庚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余光輝說:「通常不會有人一開始就來測,都是有出現過敏症狀的才會來,而且會來的幾乎都是一開始就很嚴重,或是反覆性、持續性的出現過敏症狀,另外有些是父母有過敏體質,想先知道小朋友是不是也有過敏體質。」

要檢驗過敏原可以到醫院的風濕過敏免疫科,會以抽血的方式檢驗你體內的有哪些過敏原的抗體,而針對檢測報告結果跟實際上有出入時,余光輝說:「檢驗報告上寫你對什麼東西過敏,代表你身上這些過敏原的抗體,但你不一定有發病,也就是說雖然你有這些抗體,但不一定會有症狀,所以醫師都會再問說你有沒有對什麼過敏,確認有沒有症狀。」且有些人是現在沒有過敏反應,以後可能會有,有些人是現在有過敏反應,以後可能沒有。

不過,若擔心自己有過敏體質,還是可以去風濕過敏免疫科檢驗看看,但更重要的是平常就做好保養,降低自己過敏的機率。余光輝說:「有過敏症狀的時候可以先去各科別看醫生,眼睛癢就去看眼科,皮膚發紅就去看皮膚科,醫師通常都會先告訴你可以怎麼處理,但一般來說要測過敏原都是到風濕過敏免疫科。」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過敏原檢測有2種 選對了才能改善過敏!

你真的沒有「藥物過敏」嗎?嚴重可致死6大初期症狀別忽略

眾多「奴才」不知對自家貓狗過敏!醫:慢性咳嗽也是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