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年輕就停經?專家揭 8 方法讓月經再次準時報到

生理週期循環調理飲食法:營養師教你懂得不忌口,平衡內分泌,告別經痛、肥胖和婦科疾病、順利好孕的 4 階段調理全書

妳的身體值得被認真對待,此書為美國知名女性營養專家所寫,詳細介紹用飲食調理,協助妳找回健康的生理期。

作者:崔西‧洛克伍德‧貝克曼

出版社:高寶出版

責任編輯:莊筱彤

推薦原因:對於女性來說,還沒到停經的年紀卻出現停經的現象總是讓人慌張,以下將介紹如何發現自己是否有停經和如何讓月經恢復到正常的規律。

女性運動關聯性三症候群指的是在女孩和女性運動員身上並存的 3 種特殊醫療病症,分別是精力不足、失去月經期或月經期不規律,以及骨質密度過低或骨質疏鬆症,而其中的停經是女性是最容易讓女性發覺的病症。

我怎麼知道我停經了?

進行體檢,並且和妳的醫生討論妳的醫療、月經、體重以及家族史是非常重要的。妳也可能會接受賀爾蒙檢測、骨盆檢查以及超音波。藉由緩解並治療可能的潛在原因,或許就能揭露影響妳生理週期的真正異常因素。

停經的管理

提高過低的瘦體素

在研究中,生食飲食(定義為只食用水果和蔬菜)造成 70% 的女性出現月經失調的狀況,當女性逆轉過低的瘦體素值時,就能讓她們恢復生理週期,並且增加排卵超過 50% 以上。請增加食物和熱量攝取來促進瘦體素分泌,將妳一般的食量增加兩倍或三倍,以便在體內建構更多瘦體素。多吃整顆的酪梨、在餐點上淋更多橄欖油、添加草飼澄清奶油(ghee)或奶油在炒蛋中、吃健康的堅果和種籽當零嘴,並養成少量多餐的習慣。

增加體重

多吃和增加體重是治療下視丘性停經強而有效的策略。雖然下視丘性停經在身體質量指數 20 或更低的女性身上很常見,但大幅度的減重(4.5 公斤或以上)也可能會誘發下視丘性停經,即使最終的體重依然被認為是「正常」或「過重」的身體質量指數。

圖片來源:經《高寶出版》授權使用,未經許可不得任意轉載。

少吃高纖

下視丘性停經的女性患者有一個常見的特徵,就是食用低熱量和高纖的飲食。纖維(可溶性和非可溶性)會讓妳產生飽足感,一般來說是好事,但對於下視丘性停經的患者而言,它可能會壓抑妳的食慾太久,進而對妳的生理週期造成負面影響。直到妳的月經恢復之前,請多選擇非可溶性纖維而不是可溶性纖維,並且讓妳的纖維攝取維持在每天 20 公克以下。

避免食用大豆

最好不要食用過多富含異黃酮的大豆類食品,像是黃豆、豆腐以及毛豆。

存骨本

維生素 D 能讓生殖賀爾蒙維持在良好狀態,且骨骼健康受到損害可能會提高壓力性骨折和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保護妳的心臟

研究證實冠心病(CAD)和次發性停經之間有顯著的關聯。想要透過食物來保護心臟,請攝取全穀類、酪梨、扁豆、地瓜、蘑菇、橄欖油,以及富含抗氧化物的食物像是核桃和葵花籽。在每一餐中攝取蛋白質、健康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的均衡飲食,來預防血糖飆高以及驟降的問題。

緩和妳的健身計畫

劇烈運動可能會造成月經期更長、停經以及無排卵的月經,而適度運動則會為健康帶來更有效益的成果。積極鍛鍊在心理上可能帶來更大的焦慮和壓力。

壓力不再

壓力是下視丘性停經發展的一大主因。在研究中,壓力賀爾蒙皮質醇在瘦體素過低的女性身上較高,這是下視丘性停經和女性運動員常見運動關聯性三症候群患者身上常見的特徵。除了學習降低壓力技巧像是靜思冥想和深呼吸,富含 Omega-3 的食物例如魚類、堅果,以及亞麻籽也經證實能減輕憂鬱、焦慮和壓力。研究顯示,運動員或許最能從這類食物中獲益。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讓你月經來的時候也容光煥發!營養師揭 6 種生理期必吃的營養素

月經不規律易早死!《BMJ》:高血壓、肥胖風險都較高

月經來頭痛欲裂?醫生:女性荷爾蒙作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