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行疝氣手術1周內返回職場最佳!研究:減少復發慢性疼痛

不管哪個科別,進行手術完後臨床上最常被問到,「醫師我什麼時候可以回去上班?」手術後的保養一直都是關注的議題,但是修養的時間因人而異,不過泌尿科醫師卻發現,如果是進行「腹腔鏡疝氣手術」病人,如果在一週內返回職場,其實反而較少出現復發及慢性疼痛,打破過往一定要休養很久的迷思

手術後到底要休養多久?越早工作不一定不好

疝氣其實和患者的體質有著很大的關係,可能是因為老化、用力過度、肥胖等等因素,導致臟器掉落不該掉落的位置,如沒有經過手術治療,幾乎不可能自行痊癒,每年至少有4萬名患者因疝氣進行手術。

iStock-1129371754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蔡曜州主任指出:「目前臨床普遍以腹腔鏡疝氣手術治療疝氣,相較傳統修補術,腹腔鏡手術雖有傷口小、疼痛減輕及復原快的優點。」但術後一週內,病人仍會感受到輕至中度不等之疼痛,但多數疼痛會在一週內減輕或完全不痛。

提早返回職場刺激傷口血液循環、血管新生成!

只是很多民眾擔心手術後到底要休養多久,會不會時間不足可能會有復發的風險?過往對於這樣的議題並沒有完全的定論,但蔡曜州進行長達11年的研究發現,其實後提早返回職場的病人,術後反而較少發生慢性疼痛,也更有利傷口癒合。

研究2008年至2019年,一共506例進行腹腔鏡疝氣手術,將病人分為術後一週內返回職場(231)與術後一週後返回職場(275)進行比對,發現越早返回職場不一定不好。

蔡曜州主任分析:「提早返回職場的民眾,因為術後及早活動可刺激傷口血液循環、血管新生成,反而有利傷口癒合。」加上活動也可刺激組織再生,也減輕慢性疼痛的問題。

依工作型態進行修養評估!

過往民眾擔心太早開工就有機會增加復發的風險,但研究中指出,提早於一週內恢復正常工作並不會增加腹股溝疝氣的復發,比較以往傳統開放性手術的經驗,病人在早期和晚期恢復工作之間的疝氣復發率相當。

蔡曜州主任提醒:「雖然腹腔鏡疝氣手術病人提早返回職場有利痊癒,但病人還是要依照工作狀況進行評估。」

  • 靜態工作:行政人員,術後應盡早恢復正常工作。
  • 輕至中度勞動工作:如廚師、電子作業員、清潔工、農場工作及負重不超過15公斤之工作者,術後約一週可恢復正常工作
  • 重度體能勞動工作:從事建築工、搬運工、賣場粗工及重機械工等重度體能勞動工作之病人,考量過度負重仍有導致疝氣復發之疑慮,建議術後三個月內不要負重超過15公斤,三個月後才可以恢復正常負重工作。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得了全台上百萬人發生過的疝氣,可以不用動開刀嗎?

多次疝氣復發別放棄 達文西手術成功根治它!

「排尿困難」不是男性專屬煩惱!更年期後婦女「骨盆脫垂」導致尿路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