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如何精準治療?從輕度到重症不只有生物製劑可以選擇

大多數人對乾癬印象,就是又癢又痛皮屑又多,但他並非只是一個簡單的皮膚病而已,病友往往忽略是因為全身性發炎造成的問題,甚至有三到四成的患者因為擔心藥物副作用會自行停藥。皮膚科醫師說,患者常常聽到類固醇就會覺得好可怕,其實會有副作用都是不當使用,好好遵照醫囑就不會有問題。

類固醇藥物不傷肝腎!不當使用才會有副作用

雖然乾癬是無法痊癒的疾病,但良好的接受治療下有助於不要再復發,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副教授黃毓惠醫師說:「即便有些看很久的患者也常常有些錯誤的迷思,像是藥物塗越多越好,或是類固醇藥物會傷肝、腎,其實這些都是不正確的觀念。」

現在醫療越來越講究精準化,在治療皮癬上也是如此,黃毓惠醫師指出:「在為病人設計療程之前,會根據患病面積將病情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三個等級。」

  • 輕度:病灶範圍小於全身面積 3%
  • 中度:病灶範圍占全身面積的3~10%
  • 重度:病灶範圍大於全身面積的 10%

簡易一點也可以用BSA的計算方法,一個手掌大就大約是一個人體皮膚面積的1%,因為輕度3%就會是約三個手掌的大小,中度就會介在3個到10個手掌大小,以此類推。

輕重度不同治療方式也不同!

當不同程度時治療的方法當然也有所不同,像是輕度患者主要是利用外用藥膏、紫外線來減緩症狀,當全身反應變劇烈,且有合併問題出現時多會以口服或是生物製劑進行治療。

黃毓惠說:「有些病人常常覺得,反正只是皮膚外觀的問題,就用長袖遮起來就好,反正我不在意就好了,但其實這些患者會這樣是因為找不到良好的治療方式,越治療越灰心。但乾癬不能這樣,因為他是全身性的發炎反應。」

黃毓惠舉例,曾有病人就是早上看我的門診,晚上就突然過世,因為共病問題,造成全身的發炎反應,特別對心血管影響很大。

生物製劑阻斷體內發炎因子!控制炎症蔓延

醫療進步下,對於調節免疫功能有很多不同種的方式,黃毓惠解釋:「過往傳統型的藥物治療比較像是大砲型的廣域攻擊,可能對於病患影響比較大,現在生物製劑如同導彈型的精準,相對對身體影響比較小。」

因為已經確定乾癬是種免疫反應,就確定是哪個免疫反應來調控他,達到精準治療的目的,像是腫瘤壞死因子TNF-α、抗介白素IL12/23等,雖然聽起來很繞口,但簡單來講就是發炎物質。

抑制這些發炎的因子達到治療的目的,黃毓惠提到:「除了改善皮膚病灶外,亦可以緩解關節的問題,扭轉乾癬的人生。」

目前對於生物製劑健保給付的條件在於中重度的乾癬,大約有十個手掌大的面積,再加上吃過兩種藥三個月、加上照光三個月還是十個手掌的情況下就可以能給付,雖然條件相對嚴苛,目前全台約有1-2千多位患者是符合條件且進行治療。雖然乾癬治療辛苦,皮膚科醫師鼓勵若能積極治療仍是可以恢復正常人的生活。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乾癬是因為免疫力下降嗎?醫師警告:靈芝、蜂膠食補反而會惡化

為什麼會得乾癬?6個乾癬常見的致病原因

乾癬也是免疫疾病!看診時多問「這句」更快找到正確科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