囊腫、腫瘤傻傻分不清楚?!

iStock-544001862

許多民眾在看到健康檢查報告上寫著「肝囊腫」或「腎囊腫」時,就開始擔心囊腫會不會是腫瘤?還是有一天會惡化成腫瘤呢?今天就來探討囊腫和腫瘤的分別….

什麼是囊腫?

囊腫顧名思義,形狀就像一個圓形的囊袋,內有液體或其他成分,外有光滑的囊壁包裹,是一種先天遺傳或不明原因造成的良性疾病;它會出現在內臟,例如:肝囊腫、腎囊腫、卵巢囊腫,也會出現在體表,例如:皮下囊腫。

囊腫不是腫瘤、不會癌變,也不會影響正常的生活,在囊腫小的時候並不需要做任何處理,只有在囊腫變大並同時壓迫臟器時,才需要進行切除或針吸的手術。例如:多發腎囊腫壓迫腎皮質時。

什麼是腫瘤?

腫瘤在醫學上的定義為一個組織團塊,它的生長速度超過周邊正常組織,在移除造成腫瘤的刺激物之後,仍然繼續保持過度生長。在分類上,腫瘤可分為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而我們常說的癌症,屬於惡性腫瘤裡的其中一種。

良性腫瘤

良性腫瘤的外觀像是一顆剝殼後,表面光滑的水煮雞蛋,通常呈現球狀或結節狀,是由人體中組織細胞異常增生,像慢慢吹氣球般呈膨脹性生長所造成。良性腫瘤中的細胞和正常細胞相似的成熟細胞,會不斷增大去擠壓周邊的細胞組織,但不會入侵鄰近的正常組織,因此和正常組織有明顯分界,且手術摘除時,容易切除乾淨,也不會有轉移和復發的問題。

惡性腫瘤

惡性腫瘤在外觀上和正常細胞組織差別很大,呈現不規則結節狀或者菜花狀,有些惡性腫瘤並沒有腫塊,而是有像火山口的巨大潰瘍。因為它沒有薄膜包覆,並藉由人體的淋巴組織、血液或體液蔓延擴散,侵犯周圍組織、器官,造成像觸角般的血管增生,破壞正常的組織。

惡性腫瘤又可細分為為肉瘤和癌兩種,但一般民眾俗稱惡性腫瘤為癌症。80%的惡性腫瘤都是上皮組織病變的癌症所致,其形態為灰白色,質硬,梨狀,多藉由淋巴管轉移,好發於中老年人身上;而肉瘤由間葉組織病變所致,其形態為灰紅色,均勻質軟,魚肉狀組織,多藉由血管轉移,好發年齡分布範圍很廣,青少年罹患惡性腫瘤,大多以肉瘤為主。

無論是肉瘤或是癌症,最大的共通點為細胞會脫離原本癌化的部位,隨著血管或淋巴管轉移至全身,在適合生長的環境下著床,侵犯該處細胞,也就是常聽到的「轉移現象」,在惡性腫瘤發展到一定階段後,會出現疼痛、出血、潰瘍等症狀。

經由以上說明,民眾應該可以了解囊腫和腫瘤的差異性,並無須對囊腫和良性腫瘤過度擔心,應提防的是發現惡性腫瘤需要及時診斷和診治,提高其治癒率和存活率。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