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正確用藥習慣 感冒糖漿不是喝整罐的!

iStock-1013348316

腦海中有個印象是,家中的長輩時常會到藥局裡去,一次購買許多瓶的感冒糖漿回來家裡存放,然後每次覺得有出現感冒不適的症狀時,就會照三餐開啟一瓶來喝,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覺得非常正常,沒有任何錯誤服藥的行為呢?

感冒糖漿不是喝一瓶的!

這個錯誤服藥,請看看仿單裡的用法用量的說明,就可以見真章了,其實每一家感冒糖漿的外盒,或是裡頭所附的藥物仿單,都有告訴民眾服用的劑量為多少,通常一次服用8~10毫升,一日服用3~4次,但是民眾常常是一次喝一瓶。

(圖片來源:來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圖片來源:來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圖片來源:來自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感冒糖漿的成分

因為喝起來甜甜的緣故,常使民眾忘記感冒糖漿是藥品,而當成飲料使用,更甚至有人一天服用3瓶以上,結果卻傳出了藥物肝毒性上癮的問題,都和感冒糖漿裡所含的藥物成分有關,內含常見的藥物有:

1.解熱鎮痛劑(Acetaminophen)

感冒藥裡最常見的藥物成分,用來退燒、止痛的效果,通常一瓶所含的劑量約有450~900mg不等,若以一瓶含有900毫克來計算,此藥一天服用的上限為4000毫克,超過就會造成肝損傷。

2.甲基麻黃素(Methylephedrine)

有止咳、支氣管擴張的效果,每瓶含量為14.85~30毫克,此藥通常一天最多可服用三次,且每次最多只能服用25毫克。

3.咖啡因(Caffeine)

具有提神、擴張氣管的效果,每瓶含量為45~108毫克,咖啡因當成藥劑使用最多一天服用三次,而且每次10-50毫克。以衛生署建議60公斤成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小於360mg。

4.抗組織胺(chlorpheniramine)

有止過敏、鼻塞、流鼻水的藥效,每瓶含量為3.6~12.6毫克,此藥服用的建議劑量為每次2-4毫克,4-6小時可服用1次,一天最多服用24毫克。

5.鎮咳去痰劑(guaiacol)

用來止咳化痰,每瓶含量為74.7~180毫克,換算口服劑量為1.8顆。

濫用感冒糖漿所造成的健康問題

案例一:(來自藥害救濟基金會

58歲的張阿姨,經營家庭美髮店已經將近40年了,深受附近鄰居的喜愛。除了患有B型肝炎外,身體都還算健朗,只是偶爾感冒時,習慣到西藥房買幾罐感冒糖漿來喝。有一年冬天,張阿姨感冒了,但因為還有客人的緣故,她想說邊喝感冒糖漿邊照常工作,加上她覺得感冒糖漿是甜的所以藥效應該很輕微,結果還不到中午已經連喝3瓶。

結果當天張阿姨為了要應付工作,及覺得不適症狀越來越嚴重,總共喝了8瓶感冒糖漿,結果第二天張阿姨卻出現全身無力、冒冷汗,還伴隨著嘔吐和腹痛等症狀,後來還昏迷了過去,家人將她緊急送醫後,醫師診斷張阿姨是猛爆性肝炎,經醫師詢問下認為張阿姨很可能是「乙醯氨酚中毒」,因為過量飲用感冒糖漿,加上又有B肝病史,才會造成病情一發不可收拾。

案例二:(來自《自由時報》報導)

48歲的黃姓工人為了要提神和保健,20年來每天都喝一瓶感冒糖漿,近期又因爲痛風而自行購買止痛藥服用,結果卻造成全身水腫、尿不出來,連忙到醫院急診求治,經醫師診斷為長期使用感冒糖漿,加上止痛藥而造成急性腎衰竭,已達需洗腎程度。

資料參考:

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 – 感冒糖漿不能「乎乾啦」!

恩主公醫訊 – 感冒藥成份解析

文 / 彭幸茹  圖 / 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