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就是血液循環差?小心也可能是「雷諾氏症」在搞鬼

天氣逐漸轉涼,許多人手腳冰冷的情形變的更嚴重,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發現自己的手腳冰冷,四肢迅速發白、發紫,就要注意可能不是血液循環差,而是雷諾氏症的症狀。

手腳冰冷不一定是血液循環差,有可能是血管抽筋的雷諾氏症!

手腳冰冷常被認為是四肢末梢血液循環差,但若民眾發現自己碰到冰冷東西或情緒激動時,手腳迅速且明顯的發白,然後發紫、發紺,就需要多留意可能是雷諾氏症,雷諾氏症患者對溫度變化異常的敏感,且若手腳末梢缺血時間很長,組織還可能會壞死、潰瘍,甚至需要截肢。

雷諾氏症發作通常從一根手指開始,然後雙手對稱地擴展到其他手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是最常發生的部位,而拇指通常沒有症狀。受影響的部位共同的生理特徵,是都有體溫調節的血管。

雷諾氏症是一種動脈血管痙攣性的病變,簡單來說就是血管被大力刺激(被冷到、情緒太激動)後,血管變窄,血流量變少,導致手指或是腳趾因缺血而變色,且還會伴隨冷、麻的感覺,缺血狀況大概會持續 15 到 20 分鐘,恢復充血之後會感覺到回暖,手指、腳趾會變回有血色的樣子。

有三分之一的次發性雷諾氏症是因「風濕免疫疾病」引起

高雄醫學大學顧問醫師蔡文展說:「雷諾氏症的發生,並不一定藏有什麼重大疾病,有些年輕女性就有自發性雷諾氏症,但有雷諾氏症一定要小心排除自體免疫疾病的可能性,如紅斑性狼瘡、硬皮症、乾燥症等。」

雷諾氏症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雷諾氏症通常找不出潛在的發病原因,症狀通常較輕微,治療後的恢復較佳。而次發性雷諾氏症是同時合併其他疾病引起,通常症狀較為嚴重,有三分之一的次發性雷諾氏症是風濕免疫疾病引起,例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硬皮症、乾燥症、皮肌炎、血管炎、混和型結締組織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其他可能會引發雷諾氏症的疾病則包含血液性疾病,內分泌疾病,血管性疾病,神經性疾病,環境因素(情緒激動)和藥物因素等。

雷諾氏症患者除了藥物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暖」

雷諾氏症患者可以在醫師處方下給予藥物處理,通常以鈣離子阻斷劑為主,若情況嚴重可以加上威而鋼(Sildenafil),另外,蔡文展說:「其他的藥物,像是肝素及阿司匹靈沒有擴張血管的效果,只能抑制凝血,前列腺環素可以擴張血管,但通常都是很嚴重,用血管注射來救急,威而鋼的好處是口服方便,可以長期使用,但價格高。」而針對藥物反應不佳的病人,則可以考慮會診整形外科醫師進行交感神經切除術。而雷諾氏症患者除了要去風濕免疫科尋求醫師專業的治療之外,平時也可以做以下這些保養,減少症狀的發生。

雷諾氏症患者的保養原則

  1. 注意保暖,可備用大衣、手套、暖暖包,開暖氣來保持身體的溫度。
  2. 情緒控制,避免情緒緊張與激動,否則會加重雷諾氏症的現象。
  3. 戒菸和規律運動,讓四肢保持在好的狀態。
  4. 天冷時可用熱水浸泡法,在發作期間每 4 小時泡攝氏 35 度的熱水 5 分鐘,持續 6 週。
  5. 補充保健食品,銀杏、魚油、維他命 E、維他命 C、月見草油,食用之前記得與醫師詳細討論再使用。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天氣冷身體更冷 你可能有這些疾病

天氣一冷就手腳發白、發麻,可能得了雷諾氏症候群

天冷好難受 3招運動幫你暖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