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一冷就手腳發白、發麻,可能得了雷諾氏症候群

freepik

天氣開始變冷,手腳末梢也開始覺得冷冰冰的,但如果發現自己的手指、腳趾只要一冷就變白,而且溫暖了之後變紅,最好趕快到風濕免疫科就醫,因為這可能不是單純「血液循環不好」,而是免疫疾病「雷諾氏症(Raynaud’s disease)的前兆。

雷諾氏症是什麼?

溫度下降的時候,末梢的血管會主動收縮,來保持身體的溫度不要從末梢流失,但如果身體因為某些原因、或是免疫系統出問題,血管對溫度或是緊張的情緒過度敏感,造成緊縮,可能造成肢體末梢缺血,造成缺氧、失溫,最後痲痹、甚至壞死,這就稱為「雷諾氏症候群」。

雷諾氏症好發在15~30歲女性,平時沒有太多其他的症狀,就是變冷時,手腳末梢顏色改變會非常明顯,像是被套了橡皮筋一樣,從發白、慢慢變成紫色,但是當溫度回升,就像是拿掉橡皮筋一樣,突然變得很紅潤、好像血液一瞬間湧入一樣。

雖然雷諾氏症發作起來,並不是不可預防或避免的情況,但如果忽略了手腳長期冰冷、發白發紫的問題,可能造成手指或腳趾的皮膚潰爛、硬化、壞死;而下肢靜脈本來就是比較容易血液循環不好的地方,也可能因為血管過度收縮,導致髖骨疼痛、行動困難。

雷諾氏症也可能是其他自體免疫疾病的警訊

雷諾氏症可以分為原發性、續發性,原發性的患者找不出病因,但病程通常比較良性,不至於會發展到肢體末梢壞死,所以可以透過適度的保暖、避免刺激血管收縮來保養。

但原發性的患者還是要避免自體免疫疾病的可能,因為續發性的雷諾氏症,除了血管病變,或是長期從事跟冷凍庫、伐木有關的工作造成的勞損,有1/3是因為都是免疫疾病引起,所以雷諾氏症也被視為自體免疫疾病的一個前兆,尤其是硬皮症,大約有90~95%的硬皮症患者,都會先出現雷諾氏症的症狀。

續發性的雷諾氏症,指甲的甲褶血管會有病變的現象,一般人的甲褶血管非常細緻,但病變的血管會有擴大、彎曲、分歧,甚至產生出血的現象,所以會看起來紅紅的。如果發生在40歲以上、男性,而且末梢發白的時候伴隨疼痛,就要懷疑是續發性雷諾氏症。

最常跟雷諾氏症結合的,其實就是結締組織疾病,像是硬皮症、多發性硬化症、混合型結締組織疾病等,這類的患者會因為結締組織過度增生、沈積,讓皮膚變得像結痂一樣硬;另外常出現的還有全身性紅斑狼瘡、皮肌炎、多發性肌炎、血管炎等,可能表現出四肢無力的傾向。

有雷諾氏症該怎麼辦?

原發性雷諾氏患者一般建議在冬天時每4小時泡一次熱水,另外也可以症狀嚴重時服用鈣離子阻斷劑,促進血管的舒張,慢慢讓末梢恢復正常的血液循環。另外,因為尼古丁跟酒精都會促進血管收縮,所以必須戒菸、戒酒,而且要保持心情平靜,避免心情的大起大落影響血管。

續發性雷諾氏症則必須先治療併發的疾病,如果末梢還是缺血缺的很嚴重,可以使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劑來幫助血液流通,或是使用攝護腺素來刺激血管的擴張。

延伸閱讀

天冷嚴防心肌梗塞 冠心症必備保養5字訣

天氣變冷總是想不停的吃!嘴饞的感覺是因為身體缺了「它」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