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好難受 3招運動幫你暖起來

天氣變冷,末梢血液循環不好的人常常覺得手腳冰冷,也容易覺得不舒服,但俗話說,「冬天動一動,少一場病痛」,只要懂得正確的運動,很簡單就能增加血液循環,也比較不容易生病。

會冷是因為血液循環不好

其實手腳溫度,並不代表身體的溫度,有人可能會覺得手腳很冷就代表自己很冷,穿上了厚厚的衣服,結果前胸後背流汗了,手腳還是冰冰涼涼的。

因為人是恆溫動物,體內的「核心溫度」會一直固定在攝氏36.5~37度左右,而身體會透過流汗、血管散熱、發抖來維持核心溫度的平衡;所以如果外面太冷,身體就會自然的收縮末梢的血管,減少體溫流失,所以手腳冰冷是代表身體需要更多熱量,並不單純代表現在「很冷」。

PEXELS

所以無論身上穿多少衣服,只要手腳沒有保暖,或是身體血液循環不好,手腳都還是會冰冰冷冷的,這時候最好的辦法是透過運動來讓身體「產熱」,同時增加血液循環,就不會冰冷了。

3招運動讓身體暖

頂天立地深呼吸

  1. 站直,兩腳與肩同寬,雙手自然下垂,肩膀放鬆。
  2. 雙手往前伸直,再往上舉,同時深深吸氣,動作維持10秒。
  3. 雙手往旁邊放下,同時慢慢吐氣,動作維持10秒。
  4. 重複上述動作5~10次。

另外也可以做動作的進階版,就是舉手的時候同時將單腳舉到胸口處,放下時也同樣往身體的兩側放下,之後再換邊,也可以運動到腿部肌肉。

跳跳甩手

  1. 全身縮起來像是駝背的樣子。
  2. 擴胸、挺起肚子,手摸肚子同時頭往後仰。
  3. 讓身體變成一個大字型,雙手高舉頭上甩手指,雙腳輪流跳、腳尖往身體中心踩踏,維持20秒。

開合跳

  1. 站直,兩腳與肩同寬,雙手自然下垂,肩膀放鬆。
  2. 兩腳大張跳起來,同時雙手伸直、在頭頂上拍手。
  3. 雙手往旁邊放下,同時雙腳合併。
  4. 重複上述動作20次。

延伸閱讀

冬天裡的手腳冰冷好困擾!按壓這 3 部位可讓身體熱起來

天冷皮膚癢 醫師親授5招不藥而癒!

夜跑比晨跑更容易猝死 醫師:晚上戶外運動等於慢性自殺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