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不整不只影響心臟!小心身體5大部位跟著連累

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靠著他規律、有效的收縮,讓血液達到各個組織,但偏偏有時候心臟收縮太強、太快,或是偶而跳一下不規律,多種異常的心跳模式可以通稱為心律不整,且心律不整不像心肌梗塞多數都是中老年族群,不少年輕族群就有心律不整的問題。

但多數人認為心律不整不就單單心臟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江碩儒主治醫師說:「其實心律不整影響範圍廣泛,包括心房顫動、腦部、腎臟、冠狀動脈、腸系膜血液循環都有關係,同類型的心律不整對腦部血液循環的影響也不盡相同。」

正因為心律不整對人體影響之大,當發現有心悸現象時,請不要輕忽,因為他有可能讓其他器官也跟著影響。

心律不整影響腦部、冠狀動脈血液量

江碩儒指出,如果是腦血管健康的正常人,發生短暫性腦缺血症狀在短時間內忍受,但如果本身有腦部動脈硬化或是中風過患者,就會出現頭暈、無力、抽搐、暈厥、視力障礙、肢體麻木甚至癱瘓。

心臟本身的養分與氧氣來自於冠狀動脈供應的新鮮血液,對於維持心臟功能非常重要,蛋不同類型的心律不整,對於冠狀動脈循環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偶發性的早期收縮影響最小,心律過速會使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60%左右,及心臟收縮輸出量減少80%以上。

腎臟血流量減少出現尿蛋白、嚴重腎衰竭

發生心律不整時,腎臟血流量會發生不同程度的減少。頻發性的早期收縮會使腎臟血流量降低10%左右;而嚴重的心律不整則會造成腎臟血流量減少60%,江碩儒說:「當腎臟血流量減少會使患者出現尿蛋白、氮血症甚至腎衰竭。」

腹痛問題也可能是心律不整引起

此外,甚至有些人心律不整也有可能出現腹部症狀,對此,江碩儒解釋:「當發生嚴重心律不整時,而造成心輸出量降低,腸系膜血管會發生收縮反應,屬於人體內自行調節的一種代償反應,目的是為了確保心臟、腦部、腎及肝臟等臟器的供血和灌注壓的平衡。」

當腸系膜血流量減少34%左右,引起腸系膜動脈痙攣、胃腸道缺血的症狀,患者會出現的臨床表現有腹脹、腹痛、腹瀉、胃腸道出血、潰瘍,嚴重的話甚至導致腸麻痹及腸壞死。

心跳不規則易形成血栓!增加中風機會

其中影響最為劇烈的就是「心房顫動」,心房顫動的危險是不容忽視的,可能會有中風的可能性!隨著心房顫動的進展,心房組織的電位不穩定或肌肉組織的老化,心房顫動發作的頻率會由「陣發性」逐漸成為「持續性」。

心跳則完全成為不規則節律,江碩儒說:「心房在失去有效收縮的情況下,血液容易易在心房內形成血栓,隨血液運送流至全身,進到器官血管的血栓,就有機會使那部位的血管造成阻塞,如血栓阻塞腦部的血管,就會造成腦中風的現象。」

當阻塞了腳部的動脈血管時,就會造成缺氧性腳動脈阻塞,心律不整的原因和症狀很多,也容易造成嚴重的併發症,民眾千萬要提高警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心律不整是年輕人猝死主因!這些症狀就在暗示心臟有問題

心跳變快、頭暈持續半小時以上?出現這5種心律不整症狀,用憋氣、冰敷自救

要命的心動!我該怎麼跟心律不整和平共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