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癢癢抓不停,4招舒緩不適

異位性皮膚炎是無論兒少還是成人都常見的一種慢性皮膚病,使皮膚搔癢、產生紅疹,造成病患生理心理的不適,也因為皮膚外觀受影響不好看而容易使人感到缺乏自信。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反覆發生的皮膚炎症,成因眾多,與遺傳、壓力、荷爾蒙改變、環境過敏因子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皮膚會變得乾燥、脆弱、苔癬化,紅腫癢痛,讓人忍不住想伸手抓。

夏天保持涼爽,冬天注意保濕

除了剪短指甲以免抓破表皮產生細菌感染外,移除過敏原、避免吃致敏食物也是減緩皮膚炎帶來的風險。

1.隨時沖洗流汗

只要出外,或是有流汗,建議一定要隨時洗手,而且最好要把手腕、手肘、膝窩、腋下也都沖洗乾淨,因為這邊是最容易流汗、積存汗水,導致發癢的地方。

2. 濕涼毛巾擦身體

如果方便,可以用濕涼的毛巾把汗水擦掉,保持身體乾淨、清爽。當然只要出外或流汗,每天都要沖澡,把汗水洗乾淨。

3. 吹冷氣

減少排汗的機會,但還是要記得在冷氣房裡得多喝水,避免皮膚水分流失。

4. 擦保濕乳液

一般而言,保濕可以分為3個層面,鎖住水分、濕潤、修復皮膚,可以詢問醫師後,挑選不會造成過敏惡化的乳液來使用,鎖住皮膚的水分,避免不斷惡化。冬天則要特別注意保濕這一塊,冬天皮膚容易產生乾燥惡化的現象,使得皮膚龜裂脫屑。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治異位性皮膚炎不用去日本 醫生教你從食衣住行改善病情

脂肪肝恐變肝癌!做3件事擺脫脂肪肝

三種脂肪功能大不同,棕色脂肪讓人吃不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