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寮國出現本季首2例新型A型流感病例!死亡率比一般流感高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中國大陸1例H9N2流感及寮國1例H5N1流感病例,為本流行季首起2例新型A型流感病例。防疫醫師提醒,新型A型流感死亡率就會比一邊流感來得高,如果民眾有到這些警戒地區的話就要特別注意衛生習慣。

根據疾管署公布的資料,兩名確診的個案分別是在中國大陸廣東以及寮國。廣東確診的是一名3歲女童在10月12日發病,確定感染H9N2。另外一名感染個案是在寮國沙拉灣省,1歲女嬰在10月13日發病感染H5N1,不過同住家人都是陰性,但哥哥在十月底也有類似情況,防疫醫師呼籲:「東南亞還是有類似病例,雖然人傳人機率較低,預期還是有可能出現病例。」

由於這兩起個案發病前皆曾有家禽暴露史或住家附近有活禽,基於當地可能具環境暴露風險,對該地旅遊警戒提升到二級。

預防醫學辦公室蘇家彬防疫醫師表示:「過去來講新型流感來講,死亡率就會比一邊流感來得高,像H5N1的死亡率到五成以上,H9N2流感也有兩成。」

此次公布的兩種都是新型流感,都是當地禽類帶有病毒傳給人類,因為當地具有禽類還是找到的病毒,不能排除人類感染的風險,防疫醫師呼籲如果有去到這些國家,應該落實幾個原則。包含蛋要熟食、肥皂澈底洗手、出現症狀要戴口罩速就醫、與禽鳥長期接觸者要接種流感疫苗

全球H9N2流感自2013年迄今累計48例,以中國大陸38例為多,其次為埃及3例、孟加拉及香港(自廣東省移入)各2例,阿曼、印度及塞內加爾各1例,迄今累計1例死亡,致死率2.1%。全球H5N1流感自2003年迄今共17國累計通報862例,通報國家以埃及、印尼及越南為多,迄今累計455例死亡,致死率52.8%;惟全球已逾一年未出現病例。

WHO表示,由於家禽及環境仍檢出病毒,預期仍會出現病例,惟病毒於人類間尚未具持續傳播能力,故人傳人傳播風險低。目前新型A型流感旅遊疫情建議包含中國大陸安徽省、福建省、廣東省、湖南省及山東省為第二級警示(Alert),中國大陸其他省市及寮國為第一級注意(Watch)。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比流感更容易輕忽!今年肺炎鏈球菌已奪13命 疾管署籲:應好好接種

流感疫苗告急!2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看年紀」施打也能抗重症

帶狀皰疹、肺炎鏈球菌都可以靠疫苗預防! 6 種「該打」的疫苗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