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炎反應是身體的求救訊號,原來這些都跟它有關~

freepik

科學家相信,只要能夠抑制身體的慢性發炎,就能有效降低肥胖、心臟病、癌症、糖尿病、失智症等疾病的機率……

發炎反應是什麼?

當病毒或細菌入侵人體時,在免疫系統中扮演哨兵的肥大細胞,就會啟動防禦機制,釋放出組織胺,並把白血球、嗜中性球等送到戰場,並分泌促進發炎的因子,使血管擴張、組織液滲出,並刺激產生疼痛,對抗外來病原菌等敵人,並會引起局部的紅腫熱痛。

這些促進發炎性因子對細菌、病毒及一般正常細胞都有破壞性。因此,在消滅病原菌後,免疫系統會讓作戰的白血球撤退,並啟動抗發炎因子及讓扮演清道夫角色的巨噬細胞,開始清除死亡的白血球和細菌及病毒的屍體。此外,抗發炎因子還會啟動修復身體的機制,修復受損組織,促進細胞再生。

失控的發炎反應

人體其實無時無刻都在面臨細菌及病毒的入侵,也因此發炎反應其實隨時隨地都在進行。而促進發炎反應與抗發炎反應互相平衡。但當身體危機解除後,抗發炎反應若不能迅速抑制促進發炎反應時,急性發炎就會轉為慢性發炎,雖然身體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但是慢性發炎卻不知不覺的攻擊體內健康的細胞、組織和血管,成了潛伏體內的秘密殺手。

本來應該應該是身體對抗疾病的重要免疫防禦機制,演變成經常失控暴走,打擊自己正常的細胞,弄得身體內到處都是戰場,到處都像有火在悶燒,經常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

發炎反應導致重大疾病

而以前認為像是心肌梗塞、糖尿病、癌症、過敏性及自體免疫疾病等與生活習慣有關的文明病,現在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都跟體內慢性發炎有關。

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提升與血液中膽固醇濃度增加有關,但實際上,50%的心臟病患者,膽固醇值都數正常範圍,所以,似乎還有其他重要因子導致心臟病的產生。最近發現,血中發炎指數過高的話,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會提高4~5倍,同時也發現,血管壁上慢性發炎所造成的粥狀硬化塊剝落,啟動凝血機制,阻塞了冠狀動脈,才是引發心臟病的最大危險因子。

而目前的科學統計,約有30%的癌症慢性發炎有關,許多癌症就是從慢性發炎處產生!慢性發炎經年累月的刺激正常細胞,使得染色體變異不斷累積,最後就導致癌症。例如:胃液逆流造成食道發炎是食道癌主要元兇;子宮癌是體內為了對抗人類乳突病毒而引起局部發炎所形成;大腸的慢性發炎引起大腸癌;肝臟的慢性發炎所形成;大腸的慢性發炎引起大腸癌;肝臟的慢性發炎引起肝癌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