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胳針》:40%的失智症來自12項危險因子!過重者減重2公斤能改善認知功能

「2020全台失智症大調查」中發現雖然台灣接近九成民眾都聽過失智症,但卻有近半數的人誤以為「失智症等於正常老化」,對於失智症的了解並不多。但失智症影響不單單只是家中老人,往往對一個家庭的會造成嚴重衝擊。

國際權威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雜誌在今年全國失智症高峰會中,公布最新的研究顯示,其實40%的失智來自可避免的12項危險因子。研究人員一致認為,各年齡層的人都可以在生活中做出不同程度上的選擇,以改善大腦健康並降低失智症的風險。

一:教育水平

在童年階段就有良好的教育水平,或是有較高教育程度可降低失智症的風險,當教育程度高認知能力也可提高,讓大腦達到最大的可塑性。特別是當人年紀大以後,有較高認知功能的人會尋求認知刺激活動和教育,已達到活化大腦。

二、聽力退化

不少年長者都有聽力退化的問題,研究發現當長者聽不到(或聽不清楚)別人說話,會漸少與外人溝通的機會,當互動變少讓大腦接受的刺激也跟著減少,可能是導致失智的原因之一。

但研究也發現如果有使用助聽器,有助於減少認知能力的退化,因此提早介入治療也是重要的關鍵。

照片檔 ID:533042832
導致聽力受損的疾病

三、腦外傷

過去曾有研究針對28,815名患有腦震盪的成年人進行調查,發現這個族群失智症的風險增加了一倍。通常容易造成腦傷罪台灣最普遍為車禍事故,其次包含跌倒受傷、運動傷害等,平常除了健康養成外,生活安全也是需要注意。

四、高血壓

高血壓一直是引起許多疾病的關鍵之一,特別如果在中年時期就出現高血壓,未來可能帶來病變影響更勝老年時期的高血壓。

研究指出,從40歲開始的中年高血壓與腦容量減少和蛋白質高信號容量增加有關,以平均年齡45至61歲來看,如果收縮壓持續高於或等於130 mm Hg的族群,即使沒有心血管疾病,失智症的患病風險也會增加。

五、缺乏運動

國際上根據許多研究指出,「運動」是最能有效幫助延緩失智退化的方法,尤其是65歲以下就發病的年輕型失智症患者,這族群身體活動功能仍非常好,合適搭配運動減緩失智程度。

即便只是步行、或是輕度的身體活動,包含做家事就可以增加腦容量、延緩大腦退化的時間。

六、糖尿病

其實「高血糖」和「低血糖」都與失智症有關,因為高血糖會影響腦部血管血流灌注,促使腦細胞老化或死亡,造成退化性失智,也有可能提高中風風險造成血管性失智。

研究對超過2300萬名2型糖尿病患者進行分析,發現糖尿病與罹患任何失智症的風險增加相關,但目前尚不清楚任何特定的藥物可以改善這種風險。

七、心血管風險

腦中風就是「血管性失智症」的高危險因子,研究發現將近三分之一的腦中風患者會伴隨認知功能障礙,特別是「復發性」腦中風後失智症的發生率更高達41.3%。

八、過度飲酒

大量飲酒與已證實與認知障礙和失智有關,雖然許多社會文化都與酒精脫不了關係,但研究指出,一周飲酒超過168克酒精會增加失智風險,相當於約11罐330毫升的台啤 ,大約平均每天1.5罐。

圖片來源:photoAC

九、肥胖

隨著全球人口BMI的變化,過重是一個新出現的問題,如果在中年時BMI在 30 以上,未來失智風險會增加。而事實上想避免這樣的問題,其實只要透過減重就可以改善認識功能,因為當肥胖的成年人減重2公斤以上,注意和記憶力的顯著改善,但減重對於長期而言是否能夠預防失智目前還沒有相關研究。

十、抽煙

抽煙者比不抽煙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更高,並且在他們可能罹患失智症時,有較高的過早死亡風險。但其實即便老了才開始戒煙仍有助,因為在5萬名60歲以上的男性中,戒菸4年以上之後,而在隨後的8年中,失智症的風險持續降低。

十一、憂鬱

憂鬱與失智症的關係,是由很多種生理、心理形成複雜的生理機制,也是失智症的早期階段一部分。如果當老人同時患有輕度認知障礙和憂鬱症,將來得到失智症的機率也會增加,抗憂鬱藥是否能減輕失智症的風險仍然有待研究進一步證實。

十二、空氣污染

空氣污染的懸浮微粒與健康狀況不佳有關,特別是非傳染性疾病有關的健康狀況,從動物模型表明,研究人員發現特別是對大腦可能會有潛在的影響,包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PM 2.5都跟失智風險有關。

過往民眾對於失智症都僅知道透過運動、飲食等方式預防,其實生活中還有許多細節值得我們注意,包含從教育程度、生心理狀態、記憶與學習能力的提升,對老年人失智症、記憶力減退或預防視憂鬱症也有正面改善的效果。

參考資料

Dementia prevention, intervention, and care: 2020 report of the Lancet Commission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貧血是老年殺手、可能導致失智症狀!出現昏昏欲睡、胃口變差就要注意

不用吃藥即可緩解失智症的方法!原來有氧運動有這種功效

失智症能用針灸幫助改善認知功能!中醫師教日常保養 4 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