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癌、子宮肌瘤都會異常出血!醫師:可從出血時間做個區分

子宮肌瘤在女性中常見的問題,雖然多數是良性的,但也有少數會轉為惡性,不少民眾因此誤會轉為惡性就是癌症,其實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疾病,只是在症狀表現時都會「異常出血」。民眾該怎麼區分到底是癌症還是肌瘤?婦產科醫師解釋其實兩者出血的時間點不同,但都需要至婦產科給醫師進行完整檢查。

子宮肌瘤惡化不會變癌症!

明明月經還沒來怎麼內褲上有血、月經怎麼來了這麼多天還沒有結束,這些子宮異常出血狀況是身體警訊,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家彥說:「子宮肌瘤跟子宮內膜癌,兩者都會有異常出血情況,確實有可能會搞混,但肌瘤是在肌瘤層、內膜是在內膜層,兩者不一樣。」

子宮肌瘤因為長在肌瘤層的位置,通常可分為三種:黏膜下、肌肉層、漿膜下肌層,黃家彥解釋:「即使肌瘤很小都可能造成子宮收縮不完全,也會造成子宮收縮出血會比較多,就會出現可能經期無法止血。」

子宮肌瘤經期時異常出血!內膜癌非經期也會出血

但子宮內膜癌是從子宮最裡面那一層所長出來的惡性腫瘤,也就是平常月經剝落的那層,黃家彥提到:「如果長了腫瘤就會異常出血,他的出血就會跟經期相對無關,在停經、沒有月經來的時候也會出血。」

基本上可以從「出血的時間點」做個區分,子宮肌瘤主要都是在經期來的時候導致的出血異常,但內膜癌會在非經期、甚至更年期時出血,黃家彥強調:「即使子宮肌瘤變成惡性,也是惡性肌肉瘤跟內膜癌基本上是不同的狀況,細胞形成是完全不一樣的,也不用擔心會像癌症轉移到全身。」

照片檔 ID:920307030

子宮肌瘤復發機率高!調整飲食習慣格外重要

但子宮肌瘤復發機率高,當藉由手術移除一顆顆的肌瘤,雖然保留生育能力,但未來還有很大的機會再長出子宮肌瘤

對於這些造成子宮問題通常可能跟體內雌激素有關,當然飲食習慣、精神狀況都有極大關係,平時應減少脂肪與高糖食物的攝取,及規律運動幫助調節體內荷爾蒙、加強免疫力。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子宮內膜癌有年輕化趨勢!得婦癌還可以懷孕嗎?常見三大婦癌差異一次懂

每四位女性就有一位有子宮肌瘤!醫師:保持好心情可以減少肌瘤生成

子宮內膜癌成為第一名婦癌 脂肪、塑化劑是2大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