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喝飲料會洗腎! 專家:糖份過高死得快

pexels

台灣每年消耗500億醫療經費在「洗腎」,平均每10人中就有1人是腎臟病患。更可怕的是,其中有45%原因來自糖尿病併發,而年輕人喝飲料的習慣,也讓40歲以下就罹患糖尿病的病患越來越多。

糖尿病是腎臟病主因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的盧國城教授說,14年來糖尿病併發透析疾患(洗腎)的人成長了12%,多半是30歲以下年輕人,「這是我們非常擔心的部分」;根據學會調查統計,40%的人每天攝取水量不到1200 c.c「在炎熱地區不喝水,反而喝飲料,腎臟一定出問題。」

三高藥物才是保護腎臟!

學會在今年5113日所做調查中,回收1515份問卷,內容包含腎臟保健知識、捐腎給家人的意願、日常行為是否符合腎臟保健等。其中有40%的人不知道腎臟還有造血功能,27%的人認為三高藥物會傷腎,國家衛生研究院副所長許志成表示,「倒果為因!」

許志成說,在臨床上,許多糖尿病病患會拒絕施打「胰島素」,因為怕傷腎,「認知錯誤,就是因為有糖尿病,所以才要打胰島素來保護腎臟不要受到傷害!」

另外,長期服用止痛藥也會造成洗腎,許志成說,近年人數雖然下降,但洗腎病患發病前,每年持續使用傷腎止痛藥超過30天的人還是占了50%以上,顯示民眾的知識仍需要加強。

喝含糖飲料死亡率高

「現在要擔心的是年輕人」,許志成歎氣,30歲以下年輕人喝飲料的比例是50歲以上的1.85倍,每週喝超過3杯以上的比例超過3成;「攝取過高糖份,會提高死亡率,這都是有研究出來的」,再加上壞習慣會有群聚效應,愛喝飲料的人多半也不喝水、不運動,「這樣當然死得快!」

許志成說,許多人都是洗腎了才發現自己有腎臟病,但這些人62.6%有糖尿病、89.5%有高血壓32.2%血脂異常、52.7%有心血管疾病,都是對自己身體的警覺性太低、又愛喝含糖飲料、吃重口味食物,沒有健康生活才得病的。

「大家都知道,亞洲人洗腎比率很高」,盧國城說,其實評比各國,歐美各國的腎臟病患容易死亡,亞洲人卻能拖到「透析治療」,相當程度的維持性命長度;雖然這是治療方法,但台灣洗腎的人還是越來越多,而且一次洗腎幾乎就等於終身洗腎,「年輕時沒有正確的生活,老了就會洗腎!」

簡單護腎

每天運動至少15分鐘

每天攝取1200~1500 c.c水量(慢性病患遵照醫師指示)

避免喝含糖飲料

少吃重鹹、油炸等重口味食物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