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能修復肌膚,連過敏性鼻炎也能緩解?「外泌體」以美容、保健2大趨勢陸續問世中

近年來,再生醫學界最熱門的研究,不外乎就是幹細胞所分泌出的「外泌體(Exosomes)」了!原以為是幹細胞所代謝出的廢棄物,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它在治療疾病、修復身體機能上佔有不可缺席的地位!

外泌體用途比幹細胞更廣,關鍵在於:不會被身體排斥

關於外泌體所帶來的影響,在今年 7 月國衛院所發表一篇關於「神經再生新突破」的研究論文可再次證明之。研究團隊發現,在對大腦受損的小鼠注射幹細胞的「外泌體」時,觀察到受損的神經細胞會再次長出突觸,並且神經細胞的數量可以恢復到原本的 6 成。

換句話說,在過去認為「神經受損是無法修復的」的認知將被打破,未來將看見腦損傷或是神經退化等疾病有治癒的機會。除了可修復神經外,在其他的相關研究上,外泌體被發現對於治療退化性疾病、組織或器官損傷(如肺部纖維化)、細胞缺陷、腦與脊髓創傷、中風巴金森氏症心肌梗塞、肌肉萎縮症等疾病上,都能看見改善的情形。

在最新一集的《Heho Topics》中,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分享關於外泌體的最新資訊,她表示「外泌體具有細胞傳令兵的功能,在身體修復的過程中,會告訴身體說需要補充什麼樣的物質,藉此達到修復的作用。」

另外,外泌體也被證實具有調節免疫的功能,有助緩解身體裡所有的炎症反應,再加上外泌體並不是細胞,所以不會有身體排斥的現象出現,於是在發展的應用趨勢上,正在往「美容」和「保健」兩大方面發展中。

外泌體2大運用趨勢:美容、保健

張薏雯博士提到,堆積在表皮層的老廢細胞,會使肌膚看起來暗沈,而「外秘體」具有幫助去除老廢的細胞,並且用新細胞取代的功能,被視為能有效對抗肌膚的老化及修復的重要物質, 吸引許多生技公司使用外泌體來研發抗老保養品。

除了美容端的應用發展外,科學家也發現到,「外泌體」對於因空氣污染或季節交替所引起的過敏性鼻炎,也有看到改善的作用。他們將外泌體製成吸入噴霧式,透過鼻腔和口腔的吸入,被發現「外泌體」會穿過鼻黏膜,並緩解該處的炎症反應,讓鼻塞、流鼻水、氣喘等症狀獲得改善。

所以,也有生技公司將「外泌體」朝向保養保健端來發展,希望能幫助到有過敏性的民眾,不因天氣的變化,或是誤觸到過敏源,導致過敏反應的出現,而且它同時也能解決因為過敏而導致的黑眼圈,帶來了美容的作用。

想知道更多「外泌體」應用發展的相關資訊,請看⬇️

/ 彭幸茹  影 / Heho影音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拒絕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留住「纖維母細胞」才是對抗肌膚老化的關鍵

人體再生肝臟有望!匹茲堡醫學院從「淋巴結」中再生健康肝臟

技術大突破!陽明大學用10c.c.血液培養出肺臟類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