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留住「纖維母細胞」才是對抗肌膚老化的關鍵

當年齡過了 30 歲後,在肌膚保養的需求上,會從除痘、美白、保濕的保養,轉變成除皺、抗老化。就是為了想要維持住的美麗肌膚,不讓歲月在臉上留下痕跡,希望自己看起來永遠都是 20 幾歲的年輕模樣。

造成肌膚老化的原因

除了年紀的增加外,其實人體的皮膚會受到外在環境和生活作息影響,會出現失去光澤、色素不均、皮膚乾糙、失去彈性、鬆弛下垂、皺紋增加等老化現象。

而造成老化現象的兇手幾乎大家都碰得到,像是空氣中的 PM2.5、長時間待在空調房、習慣熬夜、愛吃高油、高糖等食物、抽菸等情境,都會造成皮膚中的膠原蛋白與纖維母細胞流失,使肌膚出現歲月的痕跡。而造成皮膚老化的 2 大兇手就是「皮膚乾燥」及「紫外線」:

留住「纖維母細胞」是對抗肌膚老化關鍵!

1. 皮膚乾燥

使老廢角質無法順利脫離皮膚表面,反而堆積在表皮上,所以讓皮膚看起來粗糙無光澤,導致細紋的產生。而且皮膚乾燥也表示皮膚裡缺乏油脂和保濕因子,使皮膚的屏障功能無法發揮作用,還容易出現敏感刺激及過敏等不適症狀。

2. 紫外線

會造成真皮層中的膠原纖維、彈力纖維變性,使皮膚失去彈性,產生皺紋,同時也會使表皮黑色素合成增加,出現色素沈澱和老人斑等老化現象。

對抗肌膚老化關鍵:抓住纖維母細胞

為了維持美麗肌膚,各大品牌都有針對抗老推出各種保養品,種類繁多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的。在最新一集的《Heho Topics》就探討到了這個話題,並且分享了市面上添加了特殊成分的抗老保養品,其成分背後所帶來的作用。

健眾細胞生醫執行長張薏雯博士對此表示,要對抗肌膚老化,其實最大的關鍵就在於「纖維母細胞」,因為它是構成膠原蛋白、玻尿酸的主要來源。膠原蛋白的功能是支撐起皮膚組織與外觀,而玻尿酸則是可以幫助儲存水分,兩者合作讓皮膚能夠被撐起來,維持緊緻且有彈性的狀態。

張薏雯博士表示,在幹細胞的相關研究中發現,其分泌出的細胞因子有助刺激「纖維母細胞」,可以再次喚醒纖維母細胞,它會藉由各個不同的角度去跟各種細胞溝通,讓皮膚再次由內而外的變漂亮,達到保養的作用。再加上細胞因子有下列 3 大特性:

  • 屬於奈米等級的分子大小,所以容易被吸收到真皮層。
  • 具有脂質雙層,在細胞之間可以輕易遊走,不易被阻擋。
  • 含有免疫調節作用,有助抑制皮膚炎症反應

所以有許多生技業者就以「細胞因子」為主體,開始往美容保養品來研發,成為未來抗老保養的淺力股。

不過張薏雯博士還是要提醒大家,保養品只是對抗老化的其中一項輔助,回到身體自然的機能上,要延緩身體老化的最好方式,就是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建立運動習慣,並且攝取身體所需的營養,才能達到全方面的抗老保養!

想知道更多皮膚保養相關資訊,請看⬇️

/ 彭幸茹 影 / Heho影音   / 巫俊郡

延伸閱讀

「脂肪」再也不是肥胖代名詞!關節炎、燒傷可靠「脂肪幹細胞」來修復

不僅有助燒燙傷口修復!「外泌體」注入保養品成為抗老新趨勢

喝碳酸飲料會加速老化速度!日飲500毫升就減少腦細胞4.6年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