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吃火鍋配冷飲對血管強烈刺激!心臟科主任:冬天慎防3情況發生

先前連續出現多起員警、救護員因為心肌梗塞猝死事件,事實上冬季氣溫驟降的時就是心血管問題高好發期。心臟內科醫師提醒:「只要溫度上下變動五度,心腦血管發生率都會增加5-10%,另外突然喝冷、熱的食物都會刺激心跳。」冬天想要保護心血管,下面三件事情特別要注意。

狀況一:氣溫驟降、濕度變化大  心血管問題增多

一到冬天寒流來襲,醫院的心臟科門診總是爆量,亞東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愛先說:「突然熱、突然冷,對於心血管都是比較大的刺激,之前加拿大做研究發現在冬天的時候,心腦血管發生率比平常的時候上升20-30%,且在各地都會看到這樣的現象。」

只是除了溫度的變化之外,更多民眾忽略的是濕度的變化,李愛先舉例:「濕度很重要,像颱風來容易發生濕度變重,太濕會讓人不舒服之外,濕度變化太大等於對心腦血管是個考驗。」

iStock 照片檔 ID:896435964

狀況二:熱飲、冷飲同時喝下對心血管是負擔

因此冬天做好保暖仍是所有心血管患者必要的功課之一,除了外在氣溫變化之外,飲食也要多留意,像是許多民眾喜歡吃鍋,火鍋本身是高鈉食物容易讓血壓變高之外,如果同時又喝下冷飲對於心血管也是一大負擔。

李愛先解釋:「因為忽冷忽熱這樣吃,心跳都會變快,對於好的心血管系統可能是個鍛鍊,但心血管系統對於忽然產生的內外溫度差異,對於心血管患者就是都是個刺激、負擔。」因此喝熱湯與冷飲的時間至少要間隔3-5分鐘以上,別讓血管急速擴張、收縮。

狀況三:愛吃鍋讓血壓跟著飆升

雖然天冷吃火鍋可以暖身,但有可能吃火鍋下讓血壓跟個飆升,可能會引發頭部疼痛,醫師建議火鍋最好少吃,平時要注意飲食清淡、控制三高並充足休息,才能降低中風風險。

對於這種季節變化時,李愛先強調:「如果有三高應該就要持續保持監測,高血壓控制好、血脂肪控制好、血糖控制好,同時也要保暖,不要一下子暴露在很劇烈的溫濕度的狀況下。」做好日常保養不怕心血管上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心肌梗塞可能不是痛在心臟  而是這4個你想不到的部位

血壓正常的人也會膽固醇超標!心臟科醫師教「動脈硬化指數」預測風險

你的心臟健康嗎?天氣冷要注意5個心臟病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