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部太久不動 當心變成「蜜月手」、「滑鼠手」!

照片檔 ID:941216782

25歲的小星長期失眠,每晚都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日前他吃了安眠藥之後,隔天醒來卻發現自己「手舉不起來」,他以為是藥物過量造成的,急忙到醫院檢查,才知道自己是患上了「蜜月手」。醫生表示,像蜜月手、滑鼠手,都是維持同一姿勢太久造成的壓迫,要適時動一動。

手當枕頭出現「蜜月手」

一覺醒來,如果發現手腕抬不起來,先別以為是中風,通常是睡覺時沒有翻身、將手臂的橈神經壓傷導致的「垂腕症」,由於橈神經屬於表層神經,容易被壓迫而出現酸麻感,一般而言,睡覺身體自然而然會翻身來避免這個情況。

不過,在情侶互相把對方的手當枕頭的「甜蜜」情況下,或是喝醉而失去意識,身體可能就不會翻身,所以垂腕症又稱蜜月手、週末夜晚痲痹症候群。但很多人會忽略,在「服藥」的情況下,也可能有昏睡現象而導致垂腕症,像是安眠藥、毒品等,所以特別需要注意。

橈神經受傷造成手腕抬不起來,表示受傷位置在上臂,如果手腕可以抬,但抬起時歪向大姆指那一側,而所有手指都抬不起來,表示受傷部位在手肘附近。患者可以帶護腕、護肘來保護神經,或是吃消炎藥等,如果特別嚴重,則視醫生建議決定是否開刀。

打電腦打到變人猿手

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 CTS)俗稱滑鼠手,在一般上班族、家管身上最常見,如果沒有休息或治療,惡化之後會造成肌肉萎縮、無力,還可能出現「猿手」,也就是手腕放鬆時,前三指過度伸直、無法向外伸展。

正中神經是手部中間的一條神經,主要控制前三指的運用,但由於神經藏在皮膚表層,容易受到外力損傷,例如被鈍器割到、撞到,或是拉傷、過度使用等,都可能造成嚴重損害。出現的症狀包含手腕酸麻、前三指感覺障礙、大拇指與食指無法彎曲、大魚際肌群萎縮、人猿手等。

手腕維持同樣姿勢太久,血流不過來,造成腕部的9條肌腱發炎、腫脹、變厚,壓迫到裡面的正中神經,就形成腕隧道症候群。另外,懷孕婦女、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或減退、肢端肥大症、風濕性關節炎、神經瘤、急性化膿性感染、長期血液透析患者,也可能因為壓迫神經、或因血液問題造成缺氧,出現腕隧道症。

手腕痛不管,小心神經壞死

神經的受損是有時效性的,初期的腕隧道症候群基本上都可以痊癒,如果疼痛不管,受損神經纖維化、或是缺血壞死,是無法復原再生的,如果持續不舒服,就要趕緊就醫。在不需要手術的情況下,神經自然復原再生的速度,大約是每個月3公分。

一般而言,橈神經屬於急性、暫時性症狀較多,腕隧道症候群則常發生在中年人身上,尤其是50歲之後,而女性的腕關節因為相對男性比較小,發生機率是男性的3~4倍。輕傷需要1~3個月自然修復,嚴重者需3~6個月恢復,所以治療時也不要心急、亂吃偏方,維持正常的生活才能保持健康。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