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小心肝

彭幸茹/綜合整理

「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這句經典廣告台詞,實在形容的很好,肝臟是人體內最大器官,也是功能性多多的器官,除了常聽見肝臟是解毒中心外,它還是飲食中各項營養物質代謝處、轉化藥物活性站、合成蛋白質、負責排泄血液中被破壞的衰老紅血球,根據以上功能顯示,就可以清楚了解你的「小心肝」是多麼需要被保護,所以不要再叫別人小心肝了,快來顧好自己的肝吧!

檢視有沒有虐待「小心肝」的習慣:

  1. 睡眠不足(夜貓族)

人體會透過睡眠會進入自我修復模式,那睡眠不足就會影響肝臟夜間的自我修復,導致身體抵抗力下降。

  1. 早上醒來未及時排尿(賴床族)

體內排毒可以通過排尿、排汗、排便進行。早上起床之後儘快排尿,可以將累積一整夜的毒素及時排出體外,避免毒素滯留體內,導致肝臟「中毒」。

  1. 暴飲暴食(暴吃族)

會誘發脂肪肝。此舉不只是損害胃腸道健康,也容易造成肝臟負擔增加。

  1. 不吃早餐(耍帥族)

身體各項活動都需要能量,若沒有吃早餐,身體會先拿體內別的東西來轉化能量,往往都是脂肪來幫忙,最後形成的脂肪肝。

  1. 亂服用藥(病貓族)

避免自行服用其他藥物,因為服用多種藥物容易產生藥物交互作用,影響肝臟代謝藥物能力,服藥必須嚴格遵照醫囑,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1. 飲酒過量(酒鬼族)

過量酒精會降低肝臟淨化血液的能力,導致體內毒素增加,造成肝臟中毒,引發肝炎,嚴重至肝硬化的程度。

  1. 食用不健康食物(貪吃族)

長期吃這些不健康的食物容易導致肝臟受損,增加肝臟解毒負擔,誘發肝臟損傷。

保護小心肝秘訣:

就是趕快和以上這些不良的習慣說分手吧,從日常生活中的改變去保護我們的肝,雖然可能會有些辛苦,但肝臟本身是沒有什麼神經的,所以有個稱號叫做「沉默的器官」,因此不易在生病時發現症狀,很難早期發現,不要因為肝不好,就讓你成為黑白人生的主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