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公布《全球健康評估》心臟病仍是奪命之冠!糖尿病死亡人數增加70%

今年全球飽受新冠肺炎侵襲,過去20年來影響人類最嚴重的疾病是哪些?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發布的《 2019年全球健康估計》,統計2000年至2019年期間,發現「非傳染性疾病」佔全球十大死因中七項,心臟病仍是所有疾病中第一名,糖尿病和失智症更進入前十名當中,甚至發現全球糖尿病死亡人數增加了70%。

心臟病仍是第一殺手!全球死亡人數增加200萬人

根據WHO新聞稿指出,在過去的20年中,心髒病一直是全球主要的死亡原因,且從2000年以來,心髒病死亡人數增加200萬人以上,2019年已接近900萬人,佔死亡總數的16%。

發現新增200萬的死亡病例當中,有一半是位在西太平洋區域,相反的在歐洲地區心髒病相對減少,死亡人數更下降了15%,目前WHO並未對此現象進行說明。

失智症、糖尿病比例明顯攀升!進入前十大死因

而這二十年當中有明顯變化的包含糖尿病及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在2019年已經列居美洲和歐洲均第三死亡原因,其中65%的案例是女性,這個比例可能還不斷增加中。

另外慢性疾病中出現突破性的成長是「糖尿病」,在2000年至2019年期間,全球糖尿病死亡人數增加了70%,特別是男性死亡人數增加了80%。在地中海地區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數增加了一倍以上,佔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中所有地區的最大成長。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表示:「這些新的估計數字再次提醒我們,需要迅速加強對非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包含診斷及治療。」 不管對抗非傳染性疾病、或是全球性大流行疾病,好的衛生習慣仍是一切的基礎。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

20年全球平均壽命增加6歲!健康餘命卻減少

今年新冠肺炎是最致命的傳染疾病,相較其他傳染疾病像是肺炎和其他下呼吸道感染,加在一起是全球第四大死亡原因。但與2000年相比,下呼吸道感染導致的死亡人數卻比過去少,全球死亡人數減少將近50萬。

傳染病的減少不只在下呼吸道疾病,包含像是愛滋病從2000年的第八死因,在2019年下降到第19位,顯示在檢測病毒、預防上有卓越的成效;另外肺結核在全球死亡人數減少30%。對此,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傳染病流行程度其實跟國家經濟發展有關,像低收入國家十大死亡原因有六項仍然是傳染病。

從各項統計數據來看,世衛組織全球健康估計數技術負責人曹博興博士說:「針對這些統計,更可以清楚地了解哪些地方需要更迫切進行投資。」

但不可諱言的是人類的壽命確實卻來越長,現代人的壽命比起2000年多了6年以上,全球平均壽命超過73歲。但相反的健康餘命卻變短了,包含像是心髒病、糖尿病、中風、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等不良預後對生活造成極大影響。

參考資料

WHO reveals leading causes of death and disability worldwide: 2000-2019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十大死因中 5 項是「代謝不良」導致!中榮院長許惠恒:熱量不減少,吃再健康也無效

高血壓是十大死因中最大殺手!用血壓看身體的健康指數、老化年齡

每12位長輩就有一個失智!研究:日常5件事降低60%發病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