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跑步跑出蘿蔔腿的小密技~

pexels

每當想要跑步健身時,有許多女性都會擔心練出粗壯的蘿蔔腿,尤其是現在夏天到了,許多美眉都換上了短褲、短裙,就更害怕會有兔子跟在後面,到底要怎麼跑步但不會跑出蘿蔔腿呢?

跑步跑出蘿蔔腿的原因?

1.用腳尖跑步、產生心理作用的錯覺.

有些人跑步的方式是用腳尖,這樣小腿就容易有疲勞和緊繃感,就認為是在長肌肉,但其實腿部肌肉的型態,並不會因為跑幾次步就馬上變粗長肌肉,就算是運動體操選手,在長期訓練下的肌肉膨脹率也不超過20%,所以日常跑步小腿變粗,大多都是心理作用。

2.跑步後吃得更多

很多人跑步運動完認為已經燃燒脂肪,所以進食變多,所以變胖,連帶小腿也因此變粗。但這和跑步無關。

3.真正讓小腿變粗的運動

小腿上的肌肉是較難練粗的,要到重量訓練的等級,才會讓小腿長肌肉,比如說健美運動,所以日常鍛鍊一般不會造成小腿變粗。

避免小腿長肌肉的方法

雖然,小腿要長20%的肌肉才會明顯變成蘿蔔,但女性對美的要求是沒有盡頭的,因此,若想跑步卻不想長任何一點肌肉的話,可以參考以下5點建議。

1.腳跟落地

腳掌落地的跑法,會造成小腿肌肉的運用,有機會使小腿變粗,所以要預防小腿變粗的跑法,是用腳跟落地,並且已全腳掌觸地慢跑。

2.注意跑步強度

普通慢跑控制在6-8km/hr就非常好了,若強度更增加,雖然可以耗費更多的熱量,但卻會對小腿以及膝蓋形成過大的擔負,並且增長小腿肌肉。

3.控制時間

跑步的時間需適中,有氧活動要繼續30分鐘才能達到健身的效果,因此不宜短於30分鐘。但時間過長,也會導致則肌肉勞損甚至是關節磨損等問題,所以建議的運動時間為30分鐘~60分鐘。

4.按摩拉伸小腿

跑步之後按摩拉伸小腿,是腿部塑形的關鍵,這時可以搭配用熱水浸泡小腿,使用乳液按摩並拉伸小腿,主要是要由下之上按摩並輕輕拍打小腿,讓肌肉徹底放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