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腹突然劇痛小心卵巢扭轉,需盡快搶救以免卵巢壞死

卵巢腫瘤種類很多,卵巢雖然僅橄欖大,卻是全身各臟器腫瘤類型最多的部位。卵巢囊腫使卵巢變大變重,增加了卵巢扭轉機率,一不小心便會使得卵巢壞死。而卵巢扭轉好發於正值生育年齡的年輕女性,但無論老少,都有機會發生,最小的案例甚至有4歲的女童。

卵巢扭轉是什麼?

卵巢扭轉是臨床上需要馬上進行手術處理的三種卵巢急症之一,它與卵巢出血和卵巢破裂並列為三大卵巢急症。

卵巢扭轉使得卵巢韌帶與輸卵管扭轉在一塊兒,使得下腹部產生急性的劇烈疼痛。若不盡早處理,扭絞的組織會阻斷血液循環,使養分血液無法順利輸送,最後導致整個卵巢與輸卵管組織缺氧壞死、呈現紫黑色,若不在36小時內盡早處理就只能切除壞死的卵巢。

為什麼卵巢會扭轉?扭轉會怎麼樣?

體內內臟多有腹膜在臟器表面形成繫膜或韌帶支撐,使得內臟不隨意移位,也降低運動對臟器帶來的衝擊。卵巢也同樣有韌帶支撐住,卻不像一般臟器那樣固定,而是由卵巢固有韌帶與骨盆漏斗韌帶懸吊在子宮與骨盆腔上,容易隨著身體運動、擺出的動作姿勢或是性行為而小幅度上下轉動,正常時能自行轉回原位。若卵巢產生卵巢囊腫,有異常的組織增生使得卵巢變大、重量增加,就會使得擺盪幅度增加,更容易產生卵巢扭轉。

卵巢扭轉症狀

卵巢一扭轉,血液循環會被阻斷,使得細胞漸漸開始壞死,而其釋出的化學物質會引起身體強烈疼痛。也是一種警報,在告訴身體:「這裡出事了!」

1. 下腹部單側急性疼痛,且疼痛感與時俱增,有可能會痛到手腳痙攣無法走路或休克的地步。

2. 合併嘔吐、噁心、腹脹感

3. 若不及時處理,卵巢組織壞死後,則會開始出現發燒症狀

卵巢為什麼會「變大顆」?卵巢囊腫是什麼?

會使卵巢發生扭轉的囊腫類型有畸胎瘤、功能性囊腫(包含濾泡囊腫與黃體囊腫),而他們多半為良性腫瘤。惡性腫瘤不容易導致扭轉,因為他們多半會造成腹腔沾黏。

一般腫瘤長至超過5-6公分便容易導致卵巢翻轉。而最為常見的腫瘤為畸胎瘤。

畸胎瘤是什麼?

畸胎瘤是一種生殖細胞腫瘤,因多功能生殖幹細胞與胚胎幹細胞異常增生而產生,畸胎瘤裡會產生類似胎兒的結構,腔內會生成毛髮、牙齒骨質與油質。生成原因不明。

畸胎瘤分為兩種,一種為成熟畸胎瘤(良性腫瘤),一種為未成熟畸胎瘤(惡性腫瘤)。畸胎瘤又稱皮樣囊腫,為最常見的卵巢腫瘤,好發機率占卵巢腫瘤的10%~20%。

畸胎瘤良性比率可達95%,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上,但多半以20~40歲,正值生育年齡的年輕女性居多。畸胎瘤多為單側,但也是有雙側都有的可能,但雙側比例占不到20%。

卵巢扭轉怎麼辦?

一般是透過超音波檢查出腫瘤,並立即進行外科手術治療,在醫療黃金時間內搶救。若卵巢扭轉時間過長,動靜脈血液供被阻斷時間過長,卵巢將發生壞死。要是延誤就醫,就有可能造成卵巢永久壞死。

一般是進行傳統開腹手術或內視鏡手術,切除病灶,即為卵巢腫瘤。但有時卵巢腫瘤過大會使卵巢組織永久喪失功能,這時就會連卵巢也一同整個切除。

一般開腹手術後會在下腹留下8-10公分不等長的傷口。若使用內視鏡手術能使傷口小至1-2公分,術後復原快,能使患者更快回到工作崗位上。但內視鏡手術健保並不給付,自費較為昂貴。

目前卵巢扭轉僅能透過定期檢查去提早檢測出,生育年齡的婦女最好定期去婦科超音波檢測,面對腫瘤,最好盡早發現、盡早處理。在腫瘤初期切除才能保留更多卵巢功能,不然要是等到腫瘤長大,會使得卵巢喪失功能。要是未及時發現,兩側卵巢都病變必須全切除,便會喪失生育能力,更年期也提早報到。

圖文/ 巫俊郡

延伸閱讀

挑戰科學與道德的界線 萬能卻又禁忌的細胞是它!

不到40歲就更年期報到!研究發現:「卵巢早衰」可靠幹細胞來逆轉

症狀像腸胃病!沉默的女性殺手「卵巢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