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上的小水泡是什麼?醫師教你擺脫惱人的「黏液囊腫」

皮膚上怎麼出現像是個水泡的腫脹物,特別出現在手指、腳趾上,自己戳開後還發現有透明黏稠的膠狀物,皮膚科醫師解釋,這其實就是「黏液囊腫」,可能是撞擊外傷造成,但千萬別以為他跟水泡一樣戳開就好,沒有經過正確療程是有可能再次復發。

黏液囊腫最常出現在手指、腳趾末端

過往大家都以為黏液囊腫只會出現在口腔粘膜上,事實上只要是皮膚上都有可能出現,在皮膚科門診中偶爾有這樣的患者出現。

病灶可能在手指、腳趾末端,突然出現不明究理產生的皮膚隆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分享「指頭黏液囊腫」特別好發族群為成年人,且男女性皆可能發生。

特別好發部位在末端指節背面,像是手指或腳趾的指甲根部或最後一截指關節附近,而如果出現在口腔內就是「口腔黏膜黏液囊腫」,通常出現在下唇黏膜。

囊腫長在指甲根部會影響指甲生長

該怎麼分辨他是水泡還是黏液囊腫?潘企岳說從外觀上觀察:「此囊腫外觀為半透明或膚色隆起,表面光滑、觸感柔軟或有彈性,大小約0.5公分上下,也可能大於1公分。」民眾如果自己用針刺破後,可看到透明黏稠如果凍般的膠狀內容物。

腫通常都是單一性出現,但臨床上也有少數患者可能同時不只一個黏液囊腫。只是當囊腫出現在指甲根部時,就可能會影響指甲生長,造成指甲縱向溝狀凹槽。

照片檔 ID:506910633
水泡跟黏液囊腫外型上還是略有差異

黏液囊腫自行戳破很容易再復發

潘企岳表示:「致病原因可能是撞擊外傷造成,膠原母細胞製造過多的玻尿酸,產生果凍般的內容物。指關節旁病灶也可能因為關節囊脫出如同腱鞘囊腫,其內容物則源自於關節液。口腔黏膜病灶發生的原因通常也是外傷,如吃東西時不小心咬到或撞擊所造成,其內容物是唾液腺分泌的黏液。

目前大多數黏液囊腫的治療並不困難,但潘企岳提到:「因為黏液囊腫容易復發,因此治療目標主要是避免復發。」許多患者就醫前就曾自行擠出內容物,卻發現內容物很快又形成。

最簡便的治療方式為皮膚消毒後,先用無菌針頭劃開囊腫將內容物擠出,同時施以液態氮冷凍治療,之後還需3~5回的液態氮冷凍治療才有可能徹底清除,避免復發。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腳底長了超級痛的水泡 不是刺破就沒事!

愛咬嘴唇、東西吃太快 當心吃出「唾液腺囊腫」! 嘴巴出現水泡別輕忽

嘴裡燙傷長水泡!含蜂蜜可以消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