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男性工作壓力,真的會讓你「賣命」!

照片檔 ID:935671084

近日,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一項研究發表於科學頂級期刊(《The Lancet Diabetes & Endocrinology》指出,男性工作壓力大,尤其是同時有心臟病及糖尿病的患者,早死的風險比較高。

這項開始於1985年,總耗時13.9年並涉及10萬多名男女,其中3400人有冠心病、中風、糖尿病等患者的研究,調查了英國、法國、瑞典和芬蘭等7國民眾,並評估了社會經濟狀況、高血壓、高膽固醇、吸菸、肥胖、運動量等相關因素後,發現有工作壓力的男性會早死。

有工作壓力的心臟病或糖尿病男性患者 早死風險增加68%

研究發現,若在要求很高、工作量很重的環境中工作的男性,就算生活方式健康、膽固醇濃度和血壓都正常,都會承受早死的風險,而有心臟病或糖尿病的患者,早死風險更是增加了68%。”

倫敦大學學院社會流行病學的首席研究員Mika Kivimaki表示:「研究顯示,有冠心病、糖尿病或中風等心臟代謝疾病的人來說,努力工作可能真的會賣命。」

他解釋,工作壓力會影響心臟功能、血液凝固和血管斑塊的變化,會引發致命的心臟病或中風,尤其是對患有心臟病或糖尿病及中風的男性特別有害。

而紐約倫諾克斯山醫院的心臟病專家薩吉特·布斯里博士表示:大腦與心臟有直接的聯繫,壓力會去影響心臟功能。所以,減輕工作壓力可以降低心臟風險

壓力不會影響女性壽命  只會讓男性早死 

研究指出,壓力會增加發炎反應,使高血壓升高並進一步的影響凝血功能,讓已有動脈硬化的患者,更容易爆發心臟病;另一方面,壓力會增加壓力荷爾蒙-皮質醇濃度,增加葡萄糖並限制胰島素的功能,導致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惡化。

但Kivimaki指出:「我們發現男性的壓力與死亡率有關,而女性則沒有,這和動脈硬化在男性身上比女性更常見有關。」所以,無論女性健不健康,何種工作壓力都不會增加死亡風險。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