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迎接新年卻有點空虛?心理師 3 步驟讓你找回正能量!

如果在跨年活動結束後感到空虛,可能是因為 2020 年結束,瞬間覺得少了什麼所以覺得有些失落。好夢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吳家碩分享 3 個思考步驟,讓空虛感退散。

步驟一:看到我們一直都擁有的東西

「至少」代表很基本的東西,例如,至少家人還在、至少工作還在等等,我們一直都擁有的東西是最基本但卻最常被忽略的部分。就像疫情肆虐全球,死亡人數之多,但在台灣,「至少」我們相對非常安全。

步驟二:發現我們「還」擁有了什麼?

第二個進階的思考方向,是「還擁有」了什麼,比較像是多餘的,例如,在 2020 年我多賺了多少錢,升官、升職等等,甚至多交了一個朋友、認識了另外一半,多了一個小孩等等也都算,吳家碩說,迎接新的一年不是只想著 2021 年要做什麼,而是要先去想 2020 年自己擁有了什麼。

步驟三:我持續的做了些什麼?

而再來就是「持續」,像是過去這一年,自己持續地當了父母的乖小孩,或者是這一年來都沒有放棄閱讀,沒有放棄去進修的機會,沒有放棄學業等等,吳家碩說:「有些人會在發現自己持續做了些什麼的這個過程中,心情相對較穩定,也一直朝向一個目標前進。」

在做了這些思考之後,空虛感就會比較平衡,吳家碩說:「像是很多人回顧 2020 年,印象最深的可能是新冠疫情,就會覺得 2020 年是悲傷的一年,大家都會想到失去了什麼或是變得更糟,但如果換個方向想,其實台灣已經算是很安全了。」

如果回想的過程中,空虛感持續一到兩週都沒有消失,可以找信任的人來協助自己,請他幫忙自己找到自己平常擁有什麼、多了什麼、持續做了什麼事情,若空虛感還是持續存在,就要尋求其他更客觀的人,像是心理師,協助將自己抽離開來,讓自己能有更多的時間做回顧跟整理。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小檔案】

  • 現職:好夢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 專長:睡眠行為醫學、失眠認知行為治療

文、圖/莊筱彤

延伸閱讀

運動也是要看心情的,這5種心情應該搭配什麼運動?

《週末心理話》怎麼察覺自己的正負面情緒,並且控制住它?

「回想」可增加自我肯定感!心理師陪你一起回顧自己的 202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