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可增加自我肯定感!心理師陪你一起回顧自己的 2020 年

隨著網路社群軟體的盛行,許多人會在臉書或是 Instagram 的版面上分享生活,跨年前後也不例外,出現了許多年度回顧貼文。好夢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說表示,回顧對心理健康有加分作用,可以將過去一年的重大事件分成 3 個部份來思考,感謝自己平安的度過了一年。

回想是一種整理生活的方式

就像房間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變得有些髒亂,我們的腦袋每隔一段時間也需要重整一下思緒,重整思緒能提升我們的思考能力,心情也會變得很開朗,而跨年前後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個重整的好時機,可以給自己一些時間、一些空間,想想過去一年發生了什麼重大事件,進而促成了獨特的 2020 年。

找一張紙,在上面畫一條橫軸,將其分成 12 個部分,依照月份的時間軸回想並寫下來這一年來的高峰和低潮,吳家碩說:「更進一步的作法可以將這些事件分成 3 大類,分別為至少你還擁有的東西、你沒想到但卻多得到的東西、你一直以來都沒有放棄過的事情。」

舉例來說,至少還擁有的東西就像是,我的家人都還好好的、我的工作也還在等等,沒想到卻但卻多得到的東西可能是多交了一個朋友、家裡多了一位新成員,一直以來都沒有放棄過的事情像是一直都沒有放棄學業,已經從大學一年級念到大學三年級等等。

設定簡單和困難的新年目標

而回顧去年的同時,也可以幫自己設立一些新年目標,吳家碩說,可以設立 10 個目標,其中包含 3 類,簡單的、困難的,以及已經在做且不要放棄的目標。

  1. 簡單的目標像是自己可以辦到的事情,例如,每個月看完一本書。
  2. 困難的目標,例如,找到另一半。
  3. 本來就有在做,以後也要一直做下去的目標,像是完成學業。

吳家碩說:「其實設定目標跟回顧是一體兩面,現在設定的目標就可以成為 2022 年初回顧的事件。而當我們再回顧的時候,簡單的目標就可以成為自己至少還擁有的東西,困難的目標就算沒有達到,也還有一些簡單的、基本的目標有完成。」

年度回顧和設定新目標可以增加自我肯定感,提醒自己在 2020 年做了什麼,在新的一年自己還可以設定什麼樣的計畫,對生活有加分的作用。吳家碩也提醒,若有嚴重的身心疾病,可以邀請信任的人或是心理專業人員在一旁協助會比較舒服及安全。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小檔案】

  • 現職:好夢心理治療所 臨床心理師
  • 專長:睡眠行為醫學、失眠認知行為治療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統整元旦新制上路!萊豬外還有這5大項健康相關政策上路

2020年疾病搜尋竄升20%!Google十大熱搜疾病是這些

還在搓暖暖包?暖暖包4大NG行為!如何讓它更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