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也是要看心情的,這5種心情應該搭配什麼運動?

freepik

相信大多數人運動的目的都是為了讓身體健康,有人想減重瘦身、有人想強化體能、有人想改善慢性疾病,但很少人會把運動跟心情聯結在一起,總覺得只有在心情好的時候才會有想運動的念頭,情緒低落時根本懶得動。但其實不管情緒如何,人都該運動,而專家也特別針對不同的心情,設計出適合的運動項目,讓你不管喜怒哀樂時,都能達到運動健身舒心的效果。

5種心情可以搭配不同的運動

事實上,每個人在特定時間都會有不同的心情,而心情可以決定你的行為表現,而運動也是行為的一種表現,所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情緒也能決定你要做什麼運動。專家根據5種不同的心情,設計了特別適合的運動項目。

一、高興時:

當人處於高興的狀態,全身充滿正能量,讓身體機能呈現最好的狀態,這個時候就很適合安排跑步的運動,選擇一條沿途景色優美宜人的路線,讓你愉快的心情能夠隨著跑步的律動而持續增強。

如果你的情緒到達興奮的程度,那就更適合進行一些高強度的運動,例如做心肺訓練或有氧訓練,讓你存在於體內的興奮能量得以發揮消耗。

二、悲傷時:

許多臨床研究都證明,運動就是最好的抗憂鬱症療方之一,透過運動可以讓人轉移注意力,暫時忘卻煩惱,而運動完後,全身舒暢,達到放鬆的效果,這些對憂鬱症的治療都有幫助。

專家建議在悲傷或情緒低落時,可以從事例如游泳、跑步、健走、瑜伽等有氧運動,因為有氧運動可增加身體的含氧量,有助於情緒控制,而吸氣時讓腦部的細胞充滿能量,當頭腦清晰時,思考能力等自然都可朝向正面的方向發展。特別是游泳,因為池中清澈的水會給人一種空靈與放鬆的感覺,有助於控制並紓緩負面情緒。

而且在持續長時間的中高強度身體活動時,最大心跳率會達到60%到80%,可以刺激腦內啡和血清素的分泌,使得人產生愉悅的心情,有助於抗憂鬱症

此外,也有研究發現舉重運動因為極需要專注心思,可以讓人轉移悲傷的情緒,有助於緩解憂鬱症。

三、憤怒時:

如果因為別人的誤解或挑釁造成憤怒的情緒,這個時候就很適合從事一些高強度的有氧運動,例如高強度間歇訓練、拳擊、跆拳道,甚至是希爾衝刺(hill sprints)。這些具有挑戰性的運動可以讓你的憤怒情緒隨著汗水一起流出身體。

但是因為心情處於憤怒的狀態,所以在運動時必須特別注意量力而為,避免因為用力過度而造成運動傷害。

四、焦慮時:

當情緒陷入慮不安時,可以嘗投入一些難度較高的運動,例如當大腦無法控制的胡思亂想時,可以去參加舞蹈或健美操,它們會讓你專注於眼前的動作,而拋開腦中的煩腦想法。

此外,如果焦慮情況嚴重時,瑜伽也一種適合的運動,因為瑜伽的姿勢比較專注於均勻的深呼吸,進而可以讓你的注意力從焦慮中移轉到瑜伽動作上,暫時忘記讓你心煩的事情。

五、平靜時:

當心情處於平靜時未必是件好事,某種程度就代表你的身體出現了「懶惰」的狀況,寧願發呆也懶得動,這個時候你有兩種選擇,可以讓自己找尋一些激發運動慾望的方法,例如穿件自己喜歡的新運動服、挑幾首運動時最愛的聽的音樂,想辦法讓自己動起來,例如騎室內腳踏車,既可以聆聽音樂、觀看電視,同時達到運動的效果。

另外一種選擇,就是當自己覺得真的很疲憊,或是身體出狀況時,建議休息其實就是最好的運動,不必過度強迫自己,偶而給自己放個運動假,也是一種放鬆情緒的方式。

延伸閱讀

上健身房拚命運動卻還是瘦不下來,原來你有這5種運動壞習慣

8種最有效的減肥運動 跑步竟只排到第3名

最新研究:每天運動10分鐘,就能改善記憶力!

越運動越累嗎?7個身體要你停下來的訊號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