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過多可能讓手腳冰冷!營養師:黑咖啡改喝肉桂咖啡才暖身

今年冬天寒流發威,平地地區氣溫也下探個位數,民眾除了靠發熱衣、暖暖包保暖外,不少人也喜歡喝熱飲來暖身子,但營養師提醒有些含有較多咖啡因飲品,反而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引起手腳冰冷,在挑選熱飲時不妨稍稍改變換喝這5種!

營養師推薦 5 款暖身飲品

冷的時候喝下熱飲讓身體也跟著暖起來,營養師陳嫚羚提醒像是薑汁珍奶、黑咖啡、酒類看似喝下去很暖身,只是其中的咖啡因、反式脂肪、酒精可能反而對身體不健康,可以經過一些小巧思來變化一下,讓自己喝得更健康。

  • 黑咖啡換肉桂咖啡

黑咖啡因為含咖啡因過多,易造成血管收縮,引起手腳冰冷;而肉桂粉中的肉桂醛能幫助產熱,提高體溫。

  • 綠茶換紅茶

經過發酵後的紅茶,才具有較多的茶黃素;能促進能量代謝,幫助較長時間維持體溫。

  • 薑汁珍奶換薑汁鮮奶

珍奶中奶精可能含反式脂肪,不利血管健康;牛奶能提供優質蛋白質,搭配產熱的薑汁最佳。

  • 奶茶換熱可可

熱可可具有可可多酚,有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保持良好循環力,讓身體維持溫暖。

coffee-2179009_1280

  • 酒類換桂圓紅棗茶

酒精會造成血管擴張,起初會熱,但退酒會更冷;桂圓紅棗茶能幫助暖身、安神好入睡。

陳嫚羚說:「除了飲品之外,在飲食上也可以多加一些辛香料類的食材像是 蔥、薑、蒜、胡椒、辣椒、山葵、韭菜也能很好的幫助我們身體暖和起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電暖爐、暖暖包也會「低溫燙傷」!急診醫師曝「黃金取暖時間」只有半小時

全台急凍已61人猝死!國健署:「2時段最危險」恐誘發心臟病、中風

穿「發熱衣」禦寒小心皮膚愈穿愈癢!醫師:這4種族群不適合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