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SM》研究:每日只運動 11 分鐘也能更長壽!增加「身體活動量」才能抵銷久坐風險

運動

對於不運動的人而言,「維持運動習慣」永遠都在新年的新希望當中;不是不知道運動的益處有多少,只是許多人想到要運動 1 小時就覺得壓力大,門檻過高讓人想執行的動力下降。如今的研究發現,其實只要每天運動 11 分鐘帶給身體的益處也大於久坐不動!

增加身體活動量抵消久坐的健康危害

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BJSM)發布了有關身體活動和久坐行為的最新指南;指南強調,通過增加身體活動量可以抵消久坐帶來的健康危害,任何身體活動都很重要,而且有益長期健康。

為了更近一步知道到底運動多長的時間才足夠?挪威運動醫學院的科學家對此進行研究,針對 4 萬 4370 名受試者進行長達 4-14 年的隨訪,利用活動記錄器來追蹤每個人運動、久坐的時間。

在研究中,四萬多名受試者平均每天久坐時間從 8.5 到 10.5 小時,運動時間則從 8 到 35 分鐘都有,根據不同型態的生活方式,研究人員再進行分析。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日運動半小時最健康!只運動 11 分鐘也能降低死亡率

研究結果發現,久坐時間越長、運動越少的人死亡率越高!而每天運動 35 分鐘的受試者健康狀態最好,減少最多死亡風險!然而每日僅有 11 分鐘適度運動也能產生明顯的差異;研究人員指出,這 2 個運動時間都具能抵銷久坐風險,這項結果也刊登在《英國運動醫學期刊》中。

但對於不喜歡運動的人想到每天要運動半小時就讓人壓力很大,為了提高運動的意願,11 分鐘是讓人願意克服的時間長度!美國健身專家 Dana Santas 則建議:「最簡單的方法是在室外或是健身房跑步機上快走,快走是最好的運動之一,特別在冬季中快走、慢跑是提高心率和燃燒卡路里的理想方法。」

但對於不喜歡運動的人想到每天要運動半小時就讓人壓力很大,而 11 分鐘是一個讓人願意克服的時間長度!美國健身專家 Dana Santas 則建議:「最簡單的方法是在室外或是健身房跑步機上快走,快走是最好的運動之一,特別在冬季中快走、慢跑是提高心率和燃燒卡路里的理想方法。」

專家:播完 3 首歌就運動完了!11 分鐘提升運動意願

如果考量到天氣冷、或是其他不便的因素而不想到健身房,也可以在家中進行運動,像是做 4 組 3 分鐘的組合運動,只要做完 4 組運動就能運動 12 分鐘!

深蹲、橋式、棒式、捲腹、分腿蹲、伏地挺身等都是適合在家進行的組合。另外像提拉皮斯、TABATA、瑜珈、徒手肌力訓練,也有許多 10-15 分鐘的運動組合搭配可以在家中進行。

Dana Santas 也說:「可以選擇 3-4 首自己喜歡的音樂,配著令人振奮的歌曲進行運動,當聽完歌曲後 11 分鐘就結束了!」別再因為心魔拒絕運動,生活中短暫的 11 分鐘也能讓你活得更健康。

Joint associations of accelerometer-measured physical activity and sedentary time with all-cause mortality: a harmonised meta-analysis in more than 44 000 middle-aged and older individuals

編輯/趙乙錚、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防疫生活對策 / 多運動不只降三高、抗發炎!研究:「有氧運動」有效調節情緒減輕憂鬱、焦慮
研究:空腹晨跑最燃脂!營養師建議:喝杯黑咖啡效果更好
跑步、騎車鍛鍊心肺是你的興趣還是夢靨?別太早放棄 堅持有氧運動有這 10 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