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掰,內分泌失調肥胖不要來

彭幸茹、許嘉真/綜合報導

「為什麼我都胖在下半身啊?我也都有在運動啊!」陳太太一臉擔憂地看著眼前的醫師。這是陳太太,50歲女性,在步入更年期發現自己越易發胖,而且都集中在下半身,但是她都有在維持固定的運動習慣,也發現自己時常覺得餓,所以到內分泌科找尋解答。像是這樣的案例,在內分泌門診中常常看見,在求診之前要怎麼知道自己是屬於內分泌失調的肥胖呢?有一個很簡單的方式,就是你的飲食習慣及活動都沒有改變,但是體重卻是一直上升,就要考慮是內分泌系統的問題所導致了。

了解內分泌失調:

為大家整理內分泌失調有以下這些原因,因年齡老化、遺傳、壓力極大、情緒低落、營養攝取不足、環境的污染等等,會看見影響內分泌的因素廣大,有生、心理性的方面,而且因為現在環境中充滿的化學物質實在複雜且數不清,在不知不覺中就進入了人體,導致內分泌失調。

造成四種不同肥胖型:

1.腎上腺失調(脂肪堆在腹和腰部,四隻反而是細瘦的)

腎上腺分泌的物質,有一個叫可體松,這個物質變多時就會引起庫欣氏症候群,也就是常見的月亮臉、水牛肩等,通常在長期服用類固醇(它有個耳熟能詳的名字叫做美國仙丹)的人身上可以觀察得到,這一類的肥胖特性是軀幹肥胖,脂肪堆在腹和腰部,四隻反而卻是細瘦的。

2.甲狀腺失調(爆肥)

在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情況下,體重會增加。因為甲狀腺素的功能是調節身體新陳代謝,所以分泌的量不足,就會影響身體,造成明顯的肥胖。

3.性腺失調 (胖在下半身)

以女性為例,更年期婦女因老化,導致卵巢功能下降,其中雌激素分泌下降,所以脂肪代謝作用下降,造成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含量增加。

4.肝不好導致內分泌系統大亂(腰圍漸漸變大)

肝臟負責很多任務,肝不好也會引起肥胖,若是你沒有改變飲食習慣,而且確信自己吃的食物不是屬於垃圾食物,但是卻發現腰部卻一直變寬,就可能是肝臟正在發出求救訊號了。

這四種內分泌失調如何改善?

1.尋求醫師幫助:

醫師會針對不同的原因,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通常腺體分泌過量的激素而讓生理機能超過正常運作,就是減少腺體的分泌為原則;相反的分泌過少的激素造成的失調,就是補足到原本應該要有的量。

  • 腎上腺失調(體內可體松過多):用於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所造成的腎上腺失調,所以當疾病症狀改善時就需要適當地減輕用藥量,以避免過量而無法恢復自己正常的腎上腺功能。
  • 甲狀腺失調(甲狀腺功能低下):依照什麼原因造成的甲狀腺素缺少來補充甲狀腺素。
  • 性腺失調(卵巢功能下降):補充雌激素。
  • 肝不好導致內分泌系統大亂(脂肪肝):避免肝臟發炎,失去原有的分泌功能,脂肪肝是可逆的,酒精性造成的也是,及早戒酒,脂肪肝就會逐漸消失;非酒精性造成的從飲食及規律運動做起。

2.平時保養:

  •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

吃足人體所需要的營養,不要讓體內缺少營養而導致體內分泌的激素不足,同時也要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以維持體內各項活動。女性有一個額外的幫助方式,可以吃黃豆和豆製品,研究顯示,它們具有平衡體內雌激素的作用。建立運動生活,改善身體的體質,能夠有足夠的體力。禁止經常熬夜,因為人體的各個器官及系統就是需要休息的,在機器身上我們都可以看到持續使用會加速耗損率,我們的身體也是如此,請給予身體足夠的休息。

  • 丟掉的壞情緒及適當宣洩壓力

情緒好壞及持續高壓會影響到激素的分泌,因此當發現自己出現焦慮、憤怒、抑鬱、緊張等不良情緒,要學會調節情緒,找到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方法,可以選擇泡澡或是運動的方式來舒壓,保持穩定的情緒和心情,向內分泌失調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