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健體又護心臟!吃肉桂5個好處

肉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香料之一,曾在許多不同文化裡引起風潮。人們對肉桂的味道感受一向兩極,有些避之唯恐不及,有些則如癡如醉。肉桂具有許多有益的健康作用,可以抗發炎、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又能清除自由基。適量在料理增添肉桂除了能吃進肉桂特殊風味還能吃進許多好處!

吃肉桂5個好處

1.抗氧化力

「自由基」是氧在體內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它的活性極強,可與任何物質發生強烈的反應,過量的自由基會攻擊我們的DNA,造成細胞損傷且使我們器官老化、體力和免疫力衰退。肉桂內含強大的自由基清除活性,經實驗證明,持續適量服用能顯著提升總抗氧化能力(TAP),甚至高於喝茶的對照組。

2.抗菌

錫蘭肉桂對許多細菌都有著潛在的抗菌作用,面對曲霉菌種有著強大的抗性,能抑制其生長,避免其生長至有危害的孢子階段。對白色念珠菌也有強力的抑制作用。肉桂能有效抑制微生物與寄生蟲生長,而在抗生素服用上,也要避免抗生素與肉桂一起吃,不然可能會有交互作用。

3.降低血糖

肉桂也有助於降低血糖,通過抑制參與碳水化合物代謝的酶(胰腺α-澱粉酶和α-葡萄糖苷酶)的活性來減少餐後腸道葡萄糖的吸收,同時也能刺激胰島素釋放並增強胰島素受體活性,對糖尿病有諸多有益的影響。但肉桂卻會對糖尿病的藥物產生交互影響,食用前務必先與醫生討論過。

4.降低血壓

肉桂藥效多樣,有助祛寒溫胃。肉桂可通過外周血管舒張,促使血壓下降,間接降低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具有保護心臟的作用。

5抑制破骨細胞

破骨細胞與成骨細胞在體內維持著骨質破懷與重建的動態平衡,而當鈣質攝取不足時,血液裡若血鈣不足,破骨細胞就會破壞骨質取出鈣質釋放,長此以往就會形成骨質疏鬆。而肉桂萃取物對破骨細胞有著強抑制的作用,在一定濃度下,能抑制破骨細胞的形成,而不影響細胞活力。這一發現為開發治療骨質疏鬆疾病的帶來了新的願景。

食用禁忌:

孕婦、產婦、哺乳母親及肝腎功能不良者,請勿長期大劑量服用,大劑量肉桂有肝腎毒性。服用抗生素、糖尿病藥、抗凝血劑、心臟病用藥的人也務必小心肉桂對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就連服用肉桂保健食品最好也先與醫師討論過劑量,以免越補越傷身。

圖文/巫俊郡

延伸閱讀

吃咖哩防失智又促進血液循環!咖哩6種健康好成分!

越喝越美麗!推薦5種女生必喝的花草茶

讓豆漿營養翻倍的小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