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罐啤酒等於半碗飯!醫師:喝酒不但會胖,還會讓你睡不好

小琪(化名)長期有睡不好的問題,有一次意外發現睡前喝點小酒能讓自己處在微醺狀態下慢慢入睡,因此開始慢慢增加睡前喝酒的量,長期下來她出現兩種情況,分別是體重慢慢上升和變得淺眠、容易在睡夢中醒過來。

隨著體重上升,小琪在白天的時候更不敢吃東西,甚至幾乎完全不吃澱粉(米飯、麵等等),想減重的她,前往體重諮詢門診,希望可以請醫師協助她控制慢慢增加的體重。

一罐 330 毫升 5% 酒精濃度的啤酒,熱量約為 100 大卡

許多需要大量品酒或從事酒飲相關行業的族群,常因為喝酒後不覺得餓,三餐吃很少,但體重卻不減反增。

一罐酒精含量 5%、容量約 330 毫升的啤酒,大概有 100 大卡左右的熱量。而像是紅酒 15%、伏特加威士忌 40%,同樣以容量 300 毫升己算,熱量分別約 300 大卡跟 800 大卡。跟一個便當或一碗豐盛的麵的熱量( 700- 900 大卡)差不多。

pexels

因此,長期下來一天喝到一手啤酒(6 罐)的族群,光酒的熱量來源就有 600 大卡,相當於一個便當,而這樣的飲酒量如果發生在三餐正常吃的族群,他們一週額外的進食熱量就增加約 4200 大卡,可能讓體重因此增加 0.5 公斤,尤其對一些人來說,酒精反而有會增進食慾。

雅得麗生活診所主治醫師陳彥伯以自己為例,65 公斤去健身房用 15 分鐘跑 2 公里的速度跑 15 分鐘也才約消耗 200 大卡的熱量(2 罐啤酒),這也指出為何大多數人一吃多喝多就容易增重,光靠運動要瘦下來卻很困難的原因。

酒精加上安眠藥物恐產生「暈厥」造成跌倒

小琪除了體重增加的困擾,也還有變得淺眠的問題。有一次還因為晚上爬起來上廁所,突然暈到沒有力氣,下巴撞到地面。

酒精代謝後易淺眠

陳彥伯解釋,喝酒雖然容易入睡,但酒精代謝完之後反而容易淺眠、易醒。若半夜起床上廁所的時候安眠藥的效果還在,就有可能眼前「黑暗暝」昏過去,如果因此撞到堅硬物品或地板,具有一定的危險性。

而要找出暈厥(syncope)的原因,需要先排除一些比較嚴重的疾病,像是心律不整、心臟的一些瓣膜疾病,還有神經方面疾病,例如,腦波異常、小中風

後來小琪去心臟科門診檢查,其心電圖正常、心音聽診也沒有雜音、走路爬樓梯也並不會喘,心臟部分的問題就先排除。並在進行飲食衛教後,小琪服用阻擋吸收以及增加飽足感的藥物來調整飲食;也至原先的身心科規律回診;也有請神經內科醫師看診,協助釐清暈厥問題。

之後,小琪再也沒有發生暈厥、喝酒量也下降了。

酒量不減少,又沒辦法用更多時間來運動、消耗酒精的熱量,或者因為怕胖而減少其他食物的攝取,長期下來會造成蛋白質不足、青菜礦物質不夠等問題。

如果又減少米飯、麵類等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造成大腦養分葡萄糖不足,也會影響到睡眠品質跟情緒的穩定,若又借助酒精來入睡,就會形成一個難以打破的惡性循環。

陳彥伯提醒,適度飲酒可能有助心情放鬆,但要小心酒類的總熱量,跟酒精與藥物的加成性作用,以免進入惡性循環難以脫身。

參考資料:

Alcohol Consumption and Obesity: An Update. Gregory Traversy & Jean-Philippe Chaput. Current Obesity Report 2015 Mar;4(1):122-30. doi: 10.1007/s13679-014-0129-4.

文/陳彥伯醫師 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陳彥伯醫師

延伸閱讀

藥注意!6類常見藥物可能跟酒精產生交互作用

睡前一杯酒幫助睡眠?喝紅酒有助於保護心血管?一招判斷自己是不是「酒精不耐症」

不吃早餐會導致體重過重!研究:睡醒 2 小時內沒進食,恐降低基礎代謝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