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容易掉髮!醫師教選擇三步驟讓「含藥品」洗髮精保養頭皮

在秋冬換季的時候,因為毛髮進入休眠期,生長的速度比較緩慢,所以舊的頭髮掉落之後,新的頭髮無法馬上遞補,看起來頭髮就會少很多;所以有些人可能覺得,在秋冬的時候,頭上總是顯得特別禿,其實就是因為頭髮毛囊正在休眠。

不過除了毛囊休眠期之外,其實在換季的時候,因為濕度、溫度的改變,加上秋冬靠近年底、壓力特別大,這些因素可能會引起「脂漏性皮膚炎」,也容易讓頭髮掉落,這時候也要注意自己使用的洗髮精成分,才不會讓頭皮的狀況越來越糟。

換季洗髮精怎麼挑?

澤林毛髮診所皮膚科醫師謝宗廷在《食品藥物安全週報》上說明,溫度、濕度、壓力、熬夜會讓頭皮的油脂分泌變多,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就會開始大量孳生,導致皮膚發炎、發癢,造成頭皮屑、頭皮癢的「脂漏性皮膚炎」,使得落髮問題變得更嚴重。

而有些人會自己去買市面上宣稱有「抗屑、止癢」效果的洗髮精,但其實有些屬於藥品、有些屬於化妝品,在挑選的時候要仔細觀看,避免選到不合適的洗髮精。

洗髮精挑選三步驟

若頭皮乾癢、頭皮屑多,可以選擇具有藥品成分的洗髮精

謝宗廷說,可以抗屑、抗頭皮癢的洗髮精主要有兩種成分,一種可以抗黴菌,另一種則可以消炎,可以對照洗髮精的成分表看看有沒有這兩種成分,更能對症下藥。

  • 抗黴菌成分:可以去除皮屑芽孢菌,包含酮康唑(ketoconazole)、環吡酮胺(ciclopirox olamine)。
  • 消炎成分:可抑制頭皮發炎、減少紅腫發癢,此類成分包含焦油(tar)及含類固醇的洗髮精。

freepik

挑選一款溫和不刺激的普通洗髮精,交替著用

不過雖然添加藥物的洗髮精比較能控制頭皮的症狀,如果太常使用卻容易產生抗藥性,謝宗廷表示,使用前述提到的含藥品成分洗髮精,建議再購買一款一般溫和洗髮精,兩者交替使用,避免抗藥性讓效果變差。

注意洗髮精的保濕能力,避免頭皮太乾

而在換季的時候,因為溫度、濕度的改變,頭皮油脂也會改變,平常如果出油量較大,當然可以選擇去油洗淨力較強的洗髮精,但秋冬天的氣候偏乾冷,還是建議用有保濕功能的洗髮精比較好。

雖然脂漏性皮膚炎會讓頭皮感覺油油的,但如果使用去油力太強的洗髮精,用了之後讓頭皮太乾,反而會分泌更多油脂,所以選用較保濕,或者是中性髮質適用的洗髮精是比較好的選擇。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掉髮也可能是因為自體免疫疾病!皮膚科醫師詳解:變細、變少就要注意

疲勞、掉髮、壓力大 缺鋅症狀多、一張表看懂怎麼補

掉髮怎麼辦?研究發現拉扯皮膚可以促進毛髮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