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也可能是因為自體免疫疾病!皮膚科醫師詳解:變細、變少就要注意

當發現自己頭髮越來越細、越來越薄,或是掉髮的頻率、數量越來越高,可別單純感嘆一聲「老了」就結束了。長庚診所副院長胡倩婷說,頭髮的生長健康不只代表頭皮的健康,同時也可以反映身體各處的狀況,「當然老化是最常見的,但掉頭髮還有可能有其他的原因,像是慢性病,或是自體免疫疾病,尤其是自體免疫疾病的掉髮也非常常見。」

圖片來源/istock-531934124
圖片來源/istock

頭髮越變越細,代表身體的「不健康訊息」

胡倩婷說,很多人會覺得頭髮長得不好,是因為營養不良的關係,「但現代社會很難會缺乏頭髮需要的鋅、蛋白質,所以基本上不太可能因為單純的『缺乏營養』而讓頭髮變得很脆弱或是不健康;除非是不吃海鮮,或是不吃肉的人。不過鐵質的話,比較有可能會缺乏,因為台灣人常見有缺鐵性貧血,但其實貧血本身就會引起掉髮,不一定是缺鐵造成。」

像是缺鐵性貧血、還有遺傳造成的地中海性貧血,都會有掉髮的問題,胡倩婷說,因為貧血會讓身體無法運送足夠的氧氣、養分給頭皮,頭髮生長自然就不是很健康。

所以胡倩婷說,當發現頭髮越變越細,越變越薄,代表頭髮的生長速度變慢,可能會是老化、慢性病,或是自體免疫疾病引起,「老化中最常見的就是雄性禿,而慢性病可能像是糖尿病也會引起掉髮。」

不健康的頭髮症狀

  • 頭髮變細
  • 頭髮變少
  • 頭髮髮片變薄
  • 頭髮變得稀疏
  • 頭髮變得更容易掉落

頭髮越變越細,可能是自體免疫疾病的症狀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則說,男性的掉髮有 95% 都是因為雄性禿,但所以自體免疫疾病的掉髮,常見在女性身上,「本來女性就比較容易有自體免疫疾病的問題,在出現掉髮的時候,我們通常會先抽血確認有沒有營養素缺乏的問題,同時也看一下慢性病,如果都不是,可能就要懷疑是免疫疾病。」

像是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等,都是女性常見的免疫疾病,而紅斑性狼瘡本身就會有很明顯的掉髮症狀,如果發現自己頭髮無法控制的掉,可以前往醫院皮膚科進行血液檢查,以釐清是否有自體免疫問題。

另外,俞佑也提到,其實甲狀腺問題也是女性掉髮的常見原因,「不管是甲狀腺亢進、甲狀腺低下,都會有掉髮的問題,而這平常可能看不太出來,必須要做檢查才會知道。」

  • 甲狀腺亢進/低下:內分泌混亂,無法合成頭髮所需要的材料,引起掉髮。
  • 紅斑性狼瘡:免疫系統攻擊全身器官包含頭皮,所以引起掉髮。
  • 乾燥症:免疫系統會攻擊產生潤滑、體液的腺體,包含汗腺。

俞佑也提醒掉髮的症狀,無論是「一下掉一大把」,或是只有每天少一點、少一點,只要頭髮越變越少、變細或是出現各種不健康的症狀,最好還是到醫院來詳細檢查,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文/盧映慈 圖/海倫

延伸閱讀

一變天就怕冷、掉髮!甲狀腺低下的 5 大類症狀,持續 2 週就要檢查

頭髮缺鋅長得慢、缺鐵掉得快!皮膚科醫師教 3 招幫助頭髮健康生長

掉頭髮、眼睛乾澀?過勞會出現的8個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