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只要三天吃高脂飲食下視丘就會發炎!大腦作怪讓你想越吃越多

不健康的飲食確實與肥胖息息相關!高油脂的飲食習慣還可能引起大腦的神經系統變化,耶魯大學一項研究發現,又油又甜的飲食會影響大腦下視丘,甚至引起粒線體的變化,當大腦發出這樣的信號只讓你想吃更多,有可能因此變得暴飲暴食。

研究:高脂、高碳水飲食引發大腦變化

炸雞、薯條、洋芋片、蛋糕、巧克力通通含有大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可是讓多數人愛不釋手,但這樣的飲食習慣是會刺激下視丘,出現發炎的生理反應。研究人員強調:「食用高脂飲食後的三天內,下視丘就出現發炎,甚至比在身體出現肥胖之前就發生。」

此項研究由理查德·薩克勒細胞與分子生理學家庭教授、神經科學薩布麗娜·迪亞諾Sabrina Diano教授領導,成果也發表在國際期刊《Cell》上。

大腦變化讓我們吃了高脂飲食還想要繼續吃!

下視丘是調節人體能量平衡的區域,包含生產賀爾蒙、管理體溫、血液濃度等等,過去也有研究發現如果能阻止下視丘發炎可能可以延緩老化,造成下視丘發炎的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高脂的飲食習慣。

因此研究人員先將老鼠分成四個組別,對照組老鼠吃的是標準鼠糧,另外三個實驗組進行高脂飲食且分別吃3天、7天和8周。但才進行3天高脂飲食就發現老鼠的「線粒體」明顯較小,影響線粒體大小的變化又歸於於一種蛋白解偶聯蛋白2UCP2),它能調節線粒體的能量利用,影響下丘腦對能量的控制和葡萄糖穩態。

特別是高脂飲食之後,還會讓微膠細胞活化跟食慾相關的神經元,讓我們吃了高脂飲食還想要繼續吃。耶魯大學整合細胞信號和神經生物學計劃的成員戴耶諾說:「這些變化是非常迅速的變化,甚至在體重變化之前就已經發生了。」

飲食習慣影響大腦神經元運作

因此,研究認為高脂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會引發大腦變化、導致暴飲暴食導致肥胖,面臨不少疾病的風險。「當自己暴露於特定類型的食物時,就會激活特定的大腦機制,那將是有害的。」研究人員指出。

薩布麗娜·迪亞諾教授的長期目標是了解調節我們食用多少食物的生理機制,她繼續進行研究,研究活化微膠細胞如何影響大腦中的各種疾病,可能包括阿茲海默症,這種疾病與神經元的變化有關,在肥胖個體中,大腦的微膠細胞發生率更高。

參考文獻

Microglial UCP2 Mediates Inflammation and Obesity Induced by High-Fat Feeding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民瘋斷食!168、52是什麼?斷食搭配小技巧事半功倍!

台灣肥胖人口集中「青壯年」!醫師傳授冬季體重管理3要訣

酪梨是高脂肪水果卻能降低膽固醇!農委會 8 大 QA 教怎麼挑選、怎麼吃最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