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吃香菇防失智!《阿茲海默症期刊》:6種菇類可減緩50%認知功能障礙

華人料理當中常用各式各樣的菇類作為食材的一種,菇類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等,也是減重族群首選的食物之一,但如今新加破大學研究發現,每周進食兩份菇類也能減少大腦退化的風險。

預防失智症!每週兩份菇類就有幫助

近年來失智症議題逐漸被重視,根據衛福部統計,失智症在全國的前十五大死因排名中急速竄升,原本排名二十名以外如今來到前十五名,這樣的現象,專家預測未來會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

國際中對於想要預防失智症有許多論點,其中健康生活及飲食為不可或缺,如今在《阿茲海默症期刊》中一項研究指出,每周吃2150克的菇類,可降低年長者罹患輕度認知障礙的機率多達50%

快認得是這六種菇類!

新加坡大學的研究人員針對了663多名60歲以上的中國人,長達6年的追蹤調查,了解參與者每個人的飲食習慣和健康狀況、大腦功能狀況。其中每100名每週吃兩次以上的人中只有9名被診斷出輕度認知障礙,而100名食用者吃少於一份有19名被診斷出輕度認知障礙。

一旦有輕度認知障礙(MCI)後未來得到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高,輕度認知障礙會使人們健忘、影響記憶力、語言障礙,注意力和空間物體定位的問題,這些變化是非常微妙的。

iStock-524153827

研究發現有6種菇類能防治MCI:包括金針菇、秀珍菇、 香菇、白蘑菇與乾磨菇、罐頭磨菇,而且可能不只這6種,推測其他種類的菇類也有同樣功效。該論文主要作者雷鋒教授說:「這種關聯令人驚訝和令人鼓舞。」

菇類是抗氧化劑又能幫抗發炎

只是為什麼光吃菇類就可以有如此顯著的效果?根據研究種指出,推測是因為菇類富含的麥角硫因(ergothioneine )有關,它是一種獨特的抗氧化劑和抗發炎,人類是無法自行合成,主要可以從飲食中獲得,主要來源之一就是蘑菇。

此外,菇類還含有其他化合物能保護神經細胞的成分,都可能是它們降低輕度認知障礙罹患率的原因之一,且即使在高溫烹調也不會影響它的效果。

雖然該篇研究結果只是初步階段,還需要更多資料來佐證菇類與失智的關聯,但老年失智症學會的研究負責人詹姆士·皮克特博士強調:「有許多因素導致失智症的發展,根據統計多達三分之一的病例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包括飲食就是很預防的方法之一。」

文、圖/王芊淩

參考文獻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Mushroom Consumption and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A Community-Based Cross-Sectional Study in Singapore

延伸閱讀

遠離阿茲海默症從年輕就開始預防!21種全球認證降低罹患風險方法

只要一有空就習慣掏出手機?日本醫師列「數位失智症」10大症狀你中了幾條?

懶得動不只容易胖!大腦退化還得靠運動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