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瓶要怎麼洗才乾淨?毒物科醫師:6 撇步去除髒污細菌、只裝水也要每天清

現在講求環保的時代,不管是到飲料店買飲料,或是出門在外,帶水、帶咖啡、牛奶或飲料,都人手一支保溫瓶。而保溫瓶裝過不同的飲料之後會產生細菌,當摸起來黏黏滑滑時,就表示細菌增生很多,即使只裝水也可能會有食物中毒的疑慮。

而到底要怎麼清潔才會最乾淨?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給出 6 撇步,照著這些步驟去清洗基本上是安全的。不過要注意的是,保溫瓶要挑選不鏽鋼 304、316 材質,作為飲料盛裝器穩定性才足夠,而瓶蓋最好是 PP(聚丙烯)材質,也就是 5 號塑膠,比較耐熱也比較安全。

保溫瓶要怎麼洗才乾淨?

撇步一:用完就清洗最乾淨,只裝水也要每天清

顏宗海說,保溫瓶雖然有保溫功能,但並沒有「保鮮」功能,開水、飲料放在裡面還是會有細菌增生的問題,尤其保溫瓶都是就口喝,嘴巴中細菌也有幾億隻,放了一整天當然會有很多細菌。

「要抑制微生物的生長要低溫保存,攝氏 7~60 度是危險溫度,最容易滋生細菌,2 小時喝不完就要冷藏保存。所以裝了熱咖啡、熱牛奶喝一天,就容易食物中毒。」顏宗海說,而殘渣留在保溫瓶內也會長細菌,所以最好是用完就洗,即使只有裝水,至少也要每天洗。

18354

撇步二:軟刷+清水/清潔劑簡單清潔

而清洗保溫瓶其實很簡單,如果用完即洗,顏宗海認為只要用軟刷加上清水就很足夠了,如果怕洗不乾淨,也可以用一點平常洗碗用的清潔劑,簡單清潔就很乾淨。

顏宗海說,這個重點是「不能用鋼刷」,因為保溫瓶的內裡是一層一層的,如果太用力刷,可能會破壞塗層,讓不鏽鋼失去保護效力,就有溶出重金屬的疑慮。

撇步三:瓶身、瓶蓋分開洗

至於清洗時,瓶身跟瓶蓋可以稍微分開洗。因為瓶蓋比較容易卡污垢,像是喝飲料的茶漬特別容易卡進去,所以顏宗海說,矽膠、塑膠的部分因為相對來說不會像不鏽鋼一樣被破壞,可以用菜瓜布輕刷,把污垢去除;至於瓶身還是要用軟刷刷。

撇步四:小蘇打+水幫助去除異味

當有異味的時候,顏宗海說,多洗幾次或許可以去除,但如果異味真的很重,比如裝過中藥後會有中藥味,可以用小蘇打加水搖一搖,也能幫助去除異味。

撇步五:不能放洗碗機、避免用含氯清潔劑(如次氯酸水、漂白水)

而家裡有洗碗機的人,可能會把保溫瓶放到洗碗機一起洗,但在洗碗機高速沖刷的過程中,就像用鋼刷刷一樣,塗層可能會被刮壞。顏宗海說,用手輕輕洗是最安全的。

另外還要注意,不能使用「含氯」的清潔劑,像是次氯酸水、漂白水,顏宗海說,含氯的清潔劑有可能會破壞不鏽鋼的塗層,也等於會破壞保溫瓶。

撇步六:洗完後通風、晾乾,把異味減低到最少

最後,顏宗海提醒,洗完可以讓保溫瓶通風、晾乾,有助於把異味帶走,也可以讓細菌不容易生長。

而不管保溫瓶多小心保護,只要出現刮痕、生鏽,就一定要馬上換一個新的,顏宗海說,這代表保溫瓶已經失去原本的功能,換一個新的比較安全。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保溫瓶用對了嗎?6 個錯誤用法當心把細菌喝下肚

保溫瓶裝任何熱飲都可以?掌握 6 重點使用才安全

隔夜飲料能喝嗎?顏宗海:對口過就會長細菌,就連白開水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