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網的青少年易有睡眠困擾?專家透露改善學生失眠這是關鍵

0222-青少年遊戲

雖然這週開始學生正式開學,但每每放完寒暑假,許多學生的作息都調不回來,也讓先前不少家長提議希望將國高中生上課時間改為九點半,此項公共政策連署在短時間內就破萬。睡眠醫學會則提出建議,想要改善青少年失眠,應該從社會、教育、睡眠認知等多個環節來著手像是上網、玩遊戲的時間較長久的青少年有較多有睡眠困擾。

一成五的學生族群受失眠所困擾!3C產品恐為元兇之一

學生族群課業壓力大,根據睡眠醫學學會曾做過青少年睡眠調查,發現全台青少年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 2.8%,有失眠經驗的人高達 24%,將近一成五青少年受失眠困擾影響到日常生活。

只是造成學生失眠的主因尚未有定論,但最多家長最擔心的都是使用 3C 問題,青少年群族中平日上網、玩遊戲的時間大於 2 小時以上者,有較高的失眠比例 33.4%與失眠經驗 35.3%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吳家碩臨床心理師說:「雖然統計上沒有達到明顯差異,但可看到上網、玩遊戲的時間較長久的青少年有較多睡眠困擾。」

且上網、玩遊戲的時間大於兩小時者,較常會上學遲到與上課打瞌睡,根據另一項刊登在《Scientific Reports》上發現,孩子越小開始用3C 比同齡越易分心難專注。吳家碩建議:「要改善青少年睡眠狀況,也應該要全面檢視及調整導致青少年睡眠不足的各項原因,像是過多的補習行為,以及 3C 使用問題等。

延後上學是能增加總睡眠時間

至於延後上學是不是能成為一個解決的方案,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大眾教育委員蔡宇哲博士認為:「該不該延到九點半有待討論,但重點是『延後』上學所形成的效益。」

照片檔 ID:823502254

蔡宇哲以新加坡的研究為例,研究有 375 位約 14 歲的新加坡女學生,上學時間由原本 7:30 改成 8:15 結果發現實施一個月後睡眠狀況就有明顯改善,而九個月後學生的上床時間比原本延後 9 分鐘,但起床時間延後了 30 分鐘,總躺床時間是增加的。

蔡宇哲表示:「由此研究數據來看,延後上學雖造成晚睡情況但不嚴重,而晚起對總睡眠時間就有幫助。」

學生愛晚睡不是故意的?研究:青少年生理時鐘容易向後位移

家長擔心孩子可能延後上課會越晚睡覺,吳家碩則解釋:「睡眠醫學相關研究和理論基礎均指出,青少年會容易出現的生理時鐘向後位移的情況,以致於青少年偏好晚睡晚起的作息。」青少年褪黑激素分泌的時間點容易往後偏移,使得入睡時間越來越晚。加上白天醒來時褪黑激素仍處在高濃度,也使得嗜睡程度上升想賴床,導致上學容易遲到。

iStock-962916456

學生族群的失眠還得考量到生理時鐘等因素,只是在現今壓力極大的社會中,想要有好的讓學生族群不要有失眠困擾,恐怕不是單靠延後上學時間就可以解決,生活層面仍是必要面對的課題之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每週 1 杯咖啡可能就超標!13~18 歲國高中生容易誘發情緒焦慮、失眠

研究:「無手機焦慮症」引起嚴重睡眠問題! 美國近9成大學生為中重度患者

失眠問題不再是中老年專屬!精神科醫師:年輕型失眠多數跟「壓力」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