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硬顎潰瘍也有可能是惡性腫瘤!全身性症狀出現不能大意

每天刷牙民眾都會注意自己口腔內的舌頭、齒齦,常常有個部位會被忽略就是口腔頂部硬顎,又稱上顎。一名婦人因為硬顎出現潰瘍、還有發燒、疲倦等狀況,輾轉於四處求醫、用藥,因受限於該疾病診斷的困難性,最終才發現原來是「惡性腫瘤」。

口腔內的潰瘍竟然是「淋巴癌」引起

一名50歲的婦女,有鼻塞、慢性鼻炎症狀達3年之久,同時也有化膿樣鼻涕,雖然曾接受抗生素及類固醇治療,但效果不佳,後來口腔內硬顎及軟顎間甚至出現潰瘍,才趕緊到皮膚科求診。

但皮膚科醫師經仔細檢視後發現,潰瘍有大範圍基底壞死,周邊的點狀潰瘍也有類纖維樣分泌物,這樣的表現除了常見的感染之外,也非常有可能是「惡性腫瘤」。

照片檔 ID:965546396

亞洲族群較常見此疾病!與EB病毒有相當關係

果然經過一系列的血液檢驗,發現該病患有全血球低下的情形,此情況極有可能為血球吞噬現象所造成,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吳明穎醫師說:「血球吞噬現象在特定分型的淋巴癌是相對常見的表現,果然進而證實此病灶為一『淋巴結外自然殺手T細胞淋巴癌』」。

淋巴結外自然殺手T細胞淋巴癌其實在「亞裔」族群有較高的發生比率,吳明穎解釋:「在台灣、亞洲以及中南美洲常見,發生原因與亞洲常見的高危險型EB病毒有相當大的關係。病人年紀平均為54歲,男女比例為21。」

硬顎、軟顎壞死不能大意!需臨床上鑑別診斷

且有七成腫瘤常位於中軸線上的鼻部組織附近,雖然早期發現有較高的存活率,但5年的整體存活率約三成。吳明穎提到:「因為患者雖然有症狀,但會間歇緩和,該疾病診斷有一定困難性。口腔內硬顎及軟顎的壞死表現,在臨床上有許多需進一步排除的疾病。」

該名婦人在確診之前四處求醫、用藥,經過正確的治療以後婦人仍於一個月後不敵病魔的摧殘而病逝。但該起個案20207月收錄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個案報告專欄中。只是口腔內任何的潰瘍都不能大意,特別是也有出現全身性的症狀時應積極就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得了淋巴癌,你全身都成了癌細胞攻擊的目標

頸部腫塊隱藏危機 「以為只是感冒」男子竟是淋巴癌第三期

淋巴癌早期的6大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