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女性健康血壓範圍應比男性低!專家解析這才是正常血壓值

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良好的血壓控制再重要不過了!過往我們認定的正常血壓值為120/80mmHg,但如今最新研究發現,女性的目標收縮壓應小於110mmHg,專家認為根據研究結果我們應該改變看待女性正常血壓的方式,此項研究結果也刊登在國際期刊《循環》(Circulation)。

性別在疾病上有差異性!女性正常血壓值要較男性低

性別在疾病上確實有一定的差異性,像是患有糖尿病的女性比患有糖尿病的男性有更高的心髒病風險更高,特別是女性在更年期後過,少了卵巢分泌的雌激素,血管疾病之發生率開始增加。

該項研究分析超過27,000名參與者的血壓結果,其中54%是女性,結果表明對於女性而言,當收縮壓大於110mmHg時,發生任何類型的心血管疾病包括心髒病、心肌梗塞和中風風險都有關。

女性動脈直徑比男性小!可能是影響主因之一

當女性收縮壓在100-109 mmHg時發生心血管的風險與男性收縮壓在130-139 mmHg時相同。女性收縮壓在110-119 mmHg的心肌梗塞的風險,與男性收縮壓≥160 mmHg時相似。研究者指出,心血管風險的性別差異,可能與血管解剖和生理學的差異有關,例如女性的動脈直徑比男性小。

【血壓小檔案】

正常血壓值為120/80mmHg。

120mmHg是收縮壓指心臟收縮時的血壓;80mmHg是舒張壓指心臟舒張時的血壓,收縮壓和舒張壓都一樣重要。

知名心臟病專家同時也是健康衰老研究所所長鄭蘇珊博士(Dr. Susan Cheng)同時也是研究作者,她接受《CNN》採訪時指出:「血壓是所有不同類型心血管疾病中,最主要可改變的危險因素,也是人們也可以通過飲食和運動來控制它。」

專家:重新定義女性健康收縮壓值

過往不管是台灣衛福部、美國心臟協會均認定正常血壓值為120/80mmHg,鄭蘇珊博士說:「醫療保健領域不根據患者的性別來區隔,婦女應該要更認看待自己的血壓,即使它看起來是在正常範圍之內。」如今根據研究的結果,有必要重新定義女性的健康收縮壓值。

對於高血壓的重視,才會養成每天量血壓的習慣,但未來一家人爸爸跟媽媽量出的血壓數值要有不同的解讀結果,華盛頓大學醫學教授尤金·楊(Eugene Yang)博士說:「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發表,我預計高血壓定義和治療的性別差異可能會出現。」

參考文獻

Sex Differences in Blood Pressure Associations With Cardiovascular Outcome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歐洲心臟協會警示:女性「高血壓」症狀常被誤認為更年期!

「夜尿 2 次」可能是心血管警訊!女性注意高血壓、男性注意飲酒習慣

任何年紀出現高血壓都會影響健康!《美國心臟協會》:加速認知功能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