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不只新冠疫苗各國分配不均!專家隱憂重演愛滋問題

「已開發國家沒有實際公平分配疫苗的行動,最終是害了所有的人,並不會說歐盟、英國獲得更多得疫苗,並不會比其他國家更早的結束新冠疫情,因為只要有個國家沒有得到緩解,疫情就不會結束。」———無國界醫生

強國超買疫苗見怪不怪?影響人類共同防疫量能

身在台灣的我們正常上下班、還可以去餐廳聚會、與朋友上健身房,差別可能只是無法出國,但世界另一端我們所看不到的一面,正面臨的疫情、病毒下的龐大威脅,原本公衛、醫療已相對不足,現今是雪上加霜。

全球期盼終結疫情,各國蜂擁採購新冠疫苗的氛圍下,現實面來看就是金錢、利益的角力,富有國家超買現象彷彿見怪不怪,像是加拿大總人口約3759萬,卻已經採購超過4億劑的疫苗,疫苗數量超出人口的10.6倍之多。

對此現象,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也在過去對外呼籲:「疫苗應被視作防疫物資,若是用商品看待,對各國來說是不好的,會減弱全人類共同防疫的力量。」

流行疾病藥物被壟斷非首次!二十年前愛滋病釀多人死亡

而身在第一線的無國界醫生遍佈世界各國救援前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堅守崗位,他們也發現更多的隱憂。無國界醫生國際總部高級政策法律顧問暨政策協調主任胡元瓊博士指出:「對新冠肺炎疫苗分配不均很擔憂,且在2021年情況沒有好轉,隨著去年年底有不同的疫苗獲得批准上市,可以獲得接種疫苗,分配不均情況更加嚴峻。」

雖然口頭上都說全球公平分配,但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實質的行動,這也不是首次大流行才出現的問題,胡元瓊分享:「典型的案例就是二十多年前的愛滋病蔓延,當時愛滋病毒在非洲薩哈拉蔓延,同樣面臨的情況,當時新的抗病毒藥物因為壟斷、高價,多年以來都不能讓被感染的病人使用,導致很多人的死亡,藥物可及性多年以來都沒有得到解決。」

圖片來源:無國界醫生基金會提供 © Tadeu Andre

此事件直到2001年後,世界貿易組織出版了一個「多哈宣言」,愛滋病藥物獲得極大的改變,跨越智慧財權和知識的壟斷,才解決發展中國家的公共衛生危機。

未能及時供應疫苗!恐導致更多變異病毒出現

過往的歷史經驗還歷歷在目,最怕同樣的悲劇再上演,胡元瓊說:「現在還在疫情之初,如果繼續延續下去會更惡化,現在還任何的行動都不為早。」

特別是在新冠病毒仍持續變異,變異導致更高的感染率,無國界醫生的專家認為:「如果很多國家不能即時獲得疫苗,疫苗可能會導致更多的變異產生更高的致病性、高感染性,最終結果終結疫情的時間表會無限期的延長下去。」

雖然現今有COVAX(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實施計劃)承諾疫苗可以運送到發展中國家,第一個收到COVAX分發疫苗的國家是非洲迦納,胡元瓊說:「雖然是個好消息,這樣的結果還是不夠,因為COVAX疫苗量大約僅能覆蓋大約20%的人群。」

圖片來源:無國界醫生基金會提供 © Olmo Calvo

「我們有生存的權利,也有接受治療的權利。」

明明所有人在法律下不分種族、貴賤人人平等,但到了醫療處置時,你來自什麼國家似乎都已經先貼上標記,想起無國界醫生《再寫救援》一書中,開發中國家患者說的一句話:「我們有生存的權利,也有接受治療的權利。」只是這些在新冠病毒下都變調了。

因為不只是新冠疫苗的壟斷、分配不均的問題,包含藥物、冷鏈技術都是如此,胡元瓊提到:「疫情早期看到任何可能有效的藥物一出來,已開發國家都馬上搶走,去年美國瑞德西韋當時有一定的療效,90%供應量全都壟斷。」

且關鍵保存疫苗的冷鏈技術也受專利、智慧財產權所保護,胡元瓊說:「現在國際應該團結起來,在疫情期間應該允許各個國家不要行使智慧財產權的制度,讓本地有機會提供急需的疫苗、藥品、醫療用品,雖然疫苗不可能讓所有人得到,但還有其他醫療用品保護自己。」

在這個全球化的世代下,單一國家問題解決不代表結束,胡元瓊強調:「已開發國家沒有實際公平分配疫苗的行動,最終是害了所有的人,並不會說歐盟、英國獲得更多得疫苗,並不會比其他國家更早的結束新冠疫情,因為只要有個國家沒有得到緩解,疫情就不會結束。」

雖然接種疫苗後不代表不會被感染,無疑仍是種希望及期盼,甚至是活下去的曙光!在這條抗疫之戰的下半場,疫苗爭奪戰還需更多智慧來面對及處理,也需要更多社會大眾普識的概念,任何的角落不該有人被漠視、被遺忘。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病毒感染後會有長期慢性問題?專家:不只新冠病毒、「流感」也會

義大利阻擋出口 25 萬劑 AZ 疫苗到澳洲!台灣會受影響嗎?

整理包/AZ疫苗開打在即!防護力、副作用、不良事件一次看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