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不好可以吃水果嗎?用腎功能區分進食份量、避開這 10 種高鉀水果

pexels

腎臟不好,可以吃水果嗎?相信這是很多腎友的疑問跟心聲,因為腎臟病友有太多東西不能吃,高蛋白、高鈉、高鉀、高糖都會造成腎臟更多的負擔;但水果正好是高鉀食物,又有很高的水分跟糖分,對腎臟的負擔太大,真的不太適合腎友吃。

但其實腎臟病有分很多等級,如果是比較輕微的等級,其實還是可以稍微吃一點水果,只要注意份量、鉀離子與水分含量;而即使是腎臟病比較嚴重的病友,也可以透過選擇低鉀的水果,適量的吃,偶爾還是能享受水果的美味。

腎臟病友能吃什麼,要看腎病分級到什麼程度!

台灣一直有個「洗腎王國」的稱號,根據2018年健保統計,光是洗腎的健保給付,一年就高達513億元,是十大國病之首,不管是洗腎的人口比率、新病患增加的速度,台灣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圖片來源:istock-997687442

但其實進入洗腎的病友,有許多人如果可以在前端控制住,可以延緩進入洗腎階段的時間,特別是飲食、生活習慣的控制,顯得非常重要。

  • 第 1 期:腎臟傷害 + 但腎功能屬於正常,或是腎絲球過濾率(GFR)仍大於 > 90。
  • 第 2 期:腎臟傷害 + 輕度腎功能下降 ,GFR 在 60~89之間。
  • 第 3 期:中度腎功能下降,GFR 在 30~59 之間。
  • 第 4 期:嚴重腎功能下降,GFR 在 15~29 之間。
  • 第 5 期:末期腎衰竭,GFR 小於 15,已經進入透析階段。

在第一期、第二期時,主要需要控制的是血壓、血糖,所以這時的飲食準則特別強調少鹽、少糖、少油,含鉀食物建議控制在每天 4 克以內;同時也要選擇優質好吸收的蛋白質,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PEXELS

所以比較需要注意蛋白質與鉀離子的,是在第 3 期之後的腎友,第 3~4 期的病友每天要控制在 2~4 克以內,如果每天尿量減少到只剩 1000 cc 左右,或是第 5 期的腎友,就要控制在 2 克以下。如果想避免攝取太多鉀離子,可以先將青菜燙過,同時避開高鉀水果,就能吃得更健康。

第 3 期以後腎友可以這樣吃!青菜先燙過、水果這樣挑

由於鉀離子多半會出現在蔬菜水果中,所以建議腎友們在吃菜之前,先把青菜做一番處理,比較能避免吃到過多的鉀離子:

青菜這樣吃

  • 切成小片好入口,也比較能溶出鉀離子。
  • 用熱水燙過 2~3 分鐘,再進行烹調。
  • 避免喝燙青菜的水或菜湯。

至於水果類,建議先從 3 大條件來篩選:

  • 果乾類一律不吃,因為濃縮的鉀離子一定很高。
  • 果汁類一律不喝,因為濃縮鉀離子也一定很高,加上水分太多也是負擔。
  • 楊桃、葡萄柚可能干擾腎臟藥物、透析的效果,也一律不吃。

carrots-2106825_1920

撇除這 3 條件之後,就可以從水果的鉀離子含量開始挑選,每份水果大約會以一個拳頭的份量來計算,或是每份 60 大卡左右的份量;有些水果熱量高、通常只吃一點點,即使是高鉀食物也不容易攝取過多,像是榴槤,但有些水果熱量低,每次會吃比較多,像是香蕉,鉀離子含量就會超標。

所以綜合熱量、鉀離子含量之後,建議這幾種水果要小心避免:

  1. 甜瓜、香瓜、哈密瓜、各種品種的甜香瓜類
  2. 芭蕉、香蕉、各種品種的蕉類
  3. 桃子、水蜜桃
  4. 小番茄
  5. 奇異果
  6. 草莓
  7. 西瓜
  8. 黑棗、紅棗、蜜棗、各種棗類
  9. 火龍果
  10. 釋迦

而看似低鉀的水果也不要多吃,容易吃一吃就超標,像是鳳梨、芭樂、柚子、李子等,還是要維持小份量的吃,才會是最健康的。如果想要知道自己想吃的水果是不是高鉀水果,也可以到食藥署的「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去查詢,或是直接詢問營養師,吃對飲食,才能顧好腎臟。

參考資料

食藥署: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2019新版)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腎臟病患飲食全攻略!6 大飲食地雷、麵包竟然也中標

咬不動都吃稀飯配肉鬆?腎臟科醫師點名 4 飲食習慣易引發高血鉀

腎臟病友火鍋怎麼吃? 營養師:清水湯底、天然食材、吃料不喝湯!